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别让旅游踩碎了保护的初衷

——访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卫华

2016年06月13日07:5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旅游踩碎了保护的初衷

 

  中国环境报:请问现在各地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的情况如何?

  秦卫华:目前,我国已有54.2%的国家级和50.4%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生态旅游活动,旅游规模和范围仍在逐年扩大,这些活动尽管以生态旅游的名义展开,但绝大多数仍属于一般旅游范畴。

  大多数自然保护区缺乏生态旅游的科学规划和规范管理,以及开展常规旅游的运营管理措施,对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此,急需查明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客观发展现状,找出其存在问题并进行科学分析,按照生态旅游的规范标准提出有效的建议和对策,为国家制定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的政策与法规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环境报: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存在哪些潜在威胁?

  秦卫华:自然保护区往往是我国重要生态系统和主要保护物种的分布中心。正由于这种生态重要性,风景名胜区等其他类型的限制开发区域在同一地区相继建立,导致同一片地理区域多种保护区重叠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带来了诸多问题,却未引起应有的重视。

  例如,云南省三江并流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南延部分地区,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各种保护区域中面积最大,约占这一区域总面积的83%,它基本囊括了区域内碧塔海、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等9个国家级、省级和县级自然保护区,并且包括了梅里雪山等10个风景区,其中碧塔海保护区生态旅游接待人数每年超过100万人(次)。

  这显然与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展中小规模、低容量、以保护为前提和限制性开发等原则不符,并且风景名胜区等各类区域实际上都以开展旅游活动为由甚至辐射到周边地区,在生态旅游规模和综合产值上要远远超过自然保护区。

  中国环境报:由于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交叉重叠导致生态旅游活动过量扩容,这对生态有哪些影响?

  秦卫华:一方面,各行政主管机关间、地方政府与保护区管理机构间、各管理机构间矛盾冲突不断,责任推诿,利益互抢,却忽视了保护区的建设,违背了保护区建立的初衷。

  另一方面,保护区与当地社区、居民间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利益分配的矛盾、社区压力增大衍生的矛盾愈演愈烈,使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居民隔离。当地居民产生对产权不清或缺乏监管的自然资源滥用,以满足自身利益,最终使保护区成为“孤岛”。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地质遗迹和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本身数量较少,因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潜力虽大,但是面临的压力也较大。国家有关部门在审批涉及这类保护区的生态旅游项目时应该更加慎重,加强监管。

  同时,由于旅游收入有效转化为保护成本的机制缺失,导致保护区不仅无法从旅游活动经营中受益,还要为减轻大规模旅游活动带来的环境影响而投入更大的保护成本,完全背离了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的初衷。

  中国环境报:为实现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应如何完善?

  秦卫华:有关部门应强化生态旅游的宏观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定全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战略。正确认识生态旅游,制定与地方各类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协调的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并报批,使之与保护区总体规划协调一致。制定相应政策,将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保护职能与经营职能相分离,建立旅游收入的反哺机制,确保部分旅游收入能有效返还保护区,并用于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开展。

  加强监测,量化生态旅游带来的环境影响和保护区生态旅游的承载力,为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提供依据。应尽快开展保护区生态旅游专项研究,厘清不同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的交叉重叠情况,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