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上海垃圾偷倒太湖事件追踪 黑色利益链利润惊人

2016年07月06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7月5日,在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太湖边,大量垃圾堆积成山。生活废品、砖块、旧木材……这些堆积成山的垃圾如今竟出现在碧波万顷的太湖边。

近日,有约4000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苏州太湖西山违规倾倒时被当场抓获,测算显示,事发区域相关垃圾总重量超过2万吨。一名跑沙石运输的船主介绍,这里从6月12日起开始被倾倒垃圾,每天有两三艘三五百吨的运输船前来,直到7月1日被相关部门查处。

家住附近的沈女士抱怨,垃圾运来后臭气熏天,苍蝇蚊虫满天飞。目前,涉事的8艘垃圾运输船全部被海事部门原地扣留。记者调查发现,垃圾违规外运已经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城市垃圾经层层转包倒手,每一层利润都很惊人。被扣货船中一艘“安航机00008”船主称,船停在上海某处水域时,有大卡车把垃圾运到船上来,一名“中间人”让他们把船开到苏州太湖边的码头。“运一船货约2000元,卸完货可以拿钱。我不知道是什么货,我只管运。”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从上海运到苏州或无锡,货主给的价格比普通砂石的运费要高一倍多。“中间人”可以从中获利至少30元/吨,为其寻找垃圾倾倒地点的人获利约5元/吨,另外卸载垃圾、填埋垃圾的人员也能分得一杯羹。

据了解,上海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目前已到达现场,调查垃圾来源,与苏州共同处置本次事件。苏州、无锡等地多位基层环保及市容工作人员认为,这种跨省倾倒垃圾行为,实质是将垃圾处置成本转嫁外地。各地需提高“一盘棋”意识,强化跨区域联防共治。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