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探访粤北:游击战故地开启致富新征程

2016年09月23日08: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粤北:游击战故地开启致富新征程

  在广东韶关南雄市的青山翠柏间,矗立着油山革命纪念碑(9月13日摄)。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记者重返粤北,探访长征故地。铜鼓岭的激战已经远去,五山长征临时指挥所的惊险遭遇已成传奇。当年红军游击队留下的枪械、箩筐和标语仍在,而红军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更是开花结果,推动当地脱贫奔小康。

  在粤北南雄市广阔的南岭山麓一片郁郁葱葱中,突然出现一处开阔地,白色花岗岩质地的油山革命纪念碑矗立其中。碑上记载,油山方圆百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险恶的环境再加上民风淳朴,构成了游击战争的理想之地……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开国元帅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这样描述峥嵘岁月的艰辛。从1935年到1937年,陈毅、项英率领红军游击队,以粤赣交界的油山为中心,开展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敌人,使长征主力红军顺利北上,写下了光辉的战斗篇章。

  莽莽粤北山区,山坳里支离破碎的小块耕地当年支撑着游击队的活动。如今,山区村民发扬红军游击队的坚韧和灵活,将崎岖的自然环境不断转换为致富的坦途。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