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重污染持续 各省市累计出动执法督查人员4万余人

2017年01月0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初梓瑞)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3日-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严重污染。环保部表示,8日夜间起,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今晨发布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今天白天,北京地区为弱气压场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5级左右,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图片来源: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

  截至今晨08时,京津冀地区廊坊空气质量最差,唐山、保定、天津4城严重污染,北京空气质量指数299,属于重度污染。

制图:初梓瑞

  近日,就重污染天气问题,京津冀各地出实招、严管理,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

  北京市政府督查室会同环保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区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查。

  天津市各区政府、部门全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盯在一线。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共计派出45个督查组,分领域开展督查。

  河北省政府要求各省直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对应急响应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坚持白天晚上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管,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

  最新调度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72个城市启动或维持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各省市各部门累计出动执法督查人员4万余人,巡查各类企业、工地3万余家次,检查各类车辆6万余辆。发现并处罚违规企业、工地500余起,处罚违法违规车辆1万余辆。

  督查组发现:

  部分整改措施仍未落实。唐山市开平区开平镇三街村一无证石料场,在12月31日检查时未按要求停工,且拒绝环保部门检查。当地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予以处罚,对责任人进行拘留,并责令对其取缔。但1月1日督查组暗访时发现该石料厂仍在间断进行运输作业。唐山市政府仍未全面落实“省道7时至19时禁止5轴(含)以上货车行驶”的要求,督查组发现丰南区S263省道仍有5轴及以上货车行驶。

  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衡水市诚信合金有限公司未落实停产措施,集尘设施老旧破损,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南新乡市川崎化机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停产;新乡市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实际生产负荷约为80%,锅炉负荷约为60%,未达到限产50%的要求。唐山市瑞丰钢铁有限公司应急预案要求停产3台96m2和1台200m2烧结机,本次响应启动前,已有2台96m2、1台200m2烧结机停产,应急响应启动后未采取其他减排措施,无实际减排效果。济南市济阳县山东紫燕食品有限公司熟食肉制品加工生产线项目施工工地未落实停工要求。

  部分企业减排措施形同虚设。保定市竞秀区三联纸业公司将备用锅炉纳入为应急减排基数,达不到实际减排效果。德州市武城俊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限产名单中企业,但未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预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