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空铁:绿色交通新选择

崔馨月
2017年01月07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空铁:绿色交通新选择

  在四川成都双流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一列新能源“空铁”在试验线上运行。

  空铁列车内部

  继全球首列新能源空铁列车试验线在成都成功运行后,近日,我国首列商品化无人驾驶新能源空铁列车在四川省资阳市下线并进行静态调试。这标志着从零起步的我国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迈入产业化阶段。

  目前的城市需要一种不占用道路资源、成本更低、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在中等城市作为公共交通干线,在大城市作为轨道交通补充线,中低运量的空铁列车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正所谓地下有地铁,地上有高铁,空中有空铁。那么什么是空铁?它有什么优势?什么时候能坐上空铁?

  世界首创

  悬挂轨道+锂电池

  新能源空铁是指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是满足当代城市绿色智能需要的新型产品。2016年4月,中车资阳公司与西南交大、中唐空铁组成联合体开发空铁项目,首次提出“新能源空铁”概念。新能源空铁项目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翟婉明说,此前德国和日本虽然已经拥有“空铁”相关技术,但其动力采用高压电网,而中国研制的新能源空铁,创造性地用锂电池包代替高压电用于列车的动力,在世界上首创将新能源应用于现代轨道交通。

  新能源空铁在车辆、轨道、信号控制等系统上都实现了创新性突破。轨道系统上,转弯半径能达到30米,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轨道交通能实现的最小转弯半径;在车辆系统上,为了保证悬挂运行的要求,“空铁”在销轴承重的设计上做了新颖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空铁项目是完全的“中国制造”,从设计、制造到安装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的14项专利和38项专有技术已初步形成项目核心竞争力。在国际上率先完成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谱系化关键技术和系车型研制,最先跨入中国空铁制造领域。

  这一交通系统改变高铁、地铁、轻轨等传统轨道交通制式,以新能源为牵引动力,对国内外成熟的轨道交通进行制式创新,将悬挂式轨道与新能源完美结合,面对交通现状与国情,赋予交通制式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模式和全新的概念,成为中国独有的品牌。

  安全可靠

  节能环保优势多

  新能源空铁属于新能源动力悬挂式空中列车,目前能见到的两列空铁,车厢均拥有经典黑白配色,萌萌的熊猫造型;最高时速为60公里左右,和地铁差不多。

  此外,刚下线的商用化空铁实现全线无人驾驶,避免人为失误等,确保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列车运行时车厢是套在轨道梁上,没有脱轨的风险,车底部离地面约5米,一旦遇到列车没电或者卡住无法运行的情况,悬挂装置设有两级保护,驾驶室内设有紧急逃生筒和故障救援门,可实现纵向、横向及垂向的三维救援,确保了突发情况下的乘客安全。

  空铁采用新能源制动,节能环保,而对于新能源的定义,翟婉明解释说:“新能源就是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无需高铁输变电设备,不会产生废气,这是顺应城市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的。”

  除安全可靠和节能环保之外,空铁还有几大明显的优势:一是成本低,建设成本只有地铁的1/6到1/8;二是施工快,几十公里的一条空铁线路不到1年时间即可建成;三是模块化制造,能像地铁、动车组一样灵活编组;四是占用土地资源少,目前空铁计划只占用城市的绿化带部分打下桩基,避免了征地问题;五是线形布置灵活:能顺利通过30米半径弯道的空铁可灵活地在城市里穿行,布线容易;六是可延伸性好,空铁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根据需求延伸下去。如果发展到一定阶段,该线路运量饱和,“空铁”不能满足客流需求,就可以整体搬迁,为地铁让路。而整体拆卸下来的箱梁、立柱可在别的地方继续组装使用。

  新型装备

  拥堵治理显神通

  新能源空铁列车作为一种轻型、中速、中低运量的新型制式城市轨道交通方式,是城市立体公交的新装备,也是公交错位发展的新选择。

  那么,空铁的出现能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它是否会成为主流交通工具?翟婉明认为,空铁并不是一个主流的交通方式,而是诸多的交通方式中的一种,是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补充。通过形成城市立体交通,以解决繁忙交通的问题。

  他认为,空铁的建设成本低、建设工期短的特点,让它更加适合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在这类城市,空铁完全可能成为老百姓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在旅游业,只要景区有意打造,空铁也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目前,新能源空铁试验线还在试验运行阶段,进行各种技术测试;而可规模化生产的空铁列车的下线交付,将标志着我国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产业的装备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意味着我国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产业化开端。

  据了解,空铁在完成试验线上的调试后,还需要在城市建设示范线,因此,要想在城市的绿化带上看到由一座座的桩基撑起离地5米高的轨道梁,一列列熊猫造型的车厢挂在上面,在高楼大厦间疾驰的场面,还需等待一段时日。

  链接

  空铁列车

  空铁列车是悬挂在空中轨道上运行的一种轨道车辆,是一种轻型、中速、中低运量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世界上最早的空铁列车线路位于德国乌波塔尔,始建于1901年,距今已有115年。这类列车和交通线路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也有多年运营历史。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空铁的技术研发力度,并不断取得突破。2016年9月10日,中国首列空铁列车在中车旗下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近日,世界第一列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空铁列车在成都投入试运行。憨态可掬的熊猫造型、令人耳目一新的运行方式、新能源动力系统使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