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又到一年冬捕时(美丽中国·冬之旅)

本报记者 方 圆 何 勇
2017年01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到一年冬捕时(美丽中国·冬之旅)

  镜泊湖上,渔工们将捕获的鱼装上卡车。

  王金成摄

  卧龙湖上,渔工抱着捕上来的头鱼合影。

  本报记者 何 勇摄

  镜泊湖冬捕现场。

  王金成摄

  6日,第六届镜泊湖冬捕节在黑龙江牡丹江市镜泊湖西湖岫冰面上举行。在高亢的号子声中,拉网的马轮开始绞动,800多米长的大网从冰洞中渐渐滑出,胖头鱼、鲫鱼、鲤鱼等随之跃出水面,呈现“万尾鲜鱼出冰湖”的壮观景象。

  “头鱼放生咯!”总把头张菁华喊起,18斤的头鱼在放生口被放归冰湖,重获新生,传递着当地感恩大自然和保护生态的意识。据悉,镜泊湖冬捕历史悠久,有记录的冬捕可追溯到辽金时期。作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水质澄清、水产丰富、鱼肉鲜美,历史上最多一网产量为86万斤,创全国冬捕纪录。今年镜泊湖的冬捕活动将持续到2月份。

  1月7日,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卧龙湖上以冬捕为主的大辽文化冬捕节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次冬捕第一网两条鲤鱼总重达56斤。“昔日冬捕渔猎盛景,今日再现,不容易!”居住在卧龙湖边的一位村民说。

  卧龙湖面积120余平方公里,位于沈阳市北部,距离科尔沁沙地只有几十公里,是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天然生态屏障。自古以来就是当地少数民族渔猎之地,尤其有冬捕习俗。上个世纪末以来,卧龙湖遭到竭泽而渔式的过度开发利用,曾经干涸、裸露,成为风沙源头。经过几年的保护涵养,卧龙湖恢复了生机,库容量达1亿立方米,水域面积达127平方公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