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西:生态乡村建设让人“看得见美丽 记得住乡愁”

董振国、何伟
2017年01月10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生态乡村建设让人“看得见美丽 记得住乡愁”

  近日,“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决定全面启动宜居乡村建设。大会上还对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进行了表彰。

  记者来到广西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该村有540多户2139名村民,主要是瑶、壮等少数民族,过去曾是一个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贫困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蓝文兴回忆说,过去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高,房前屋后、路边垃圾乱堆乱放,这一切在2013年后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3年初,广西规划用8年时间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截至目前,广西已集中开展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两个阶段活动,农村环境面貌发生很大改善,乡风文明得以大幅提升。

  通过生态乡村建设,如今的本立村已成为“绿色村屯”,16个自然屯通了水泥路,几乎每户都喝上了自来水;还通过发展金银花产业、特色种养业和生态旅游,让村民有了致富产业。

  走在本立村古朗屯,如画的村落美景,特色的瑶家院落,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加上“打榔”等古朴的民风民俗,令游客如痴如醉。69岁的壮族村民潘国臣开了农家乐,还建有家庭旅馆5间,生意非常火爆。“2016年我家收入10多万元呢!”老潘乐呵呵地说。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办等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广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由2012年的13%提高到93%;107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完成5400多个村屯道路硬化,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达85%;完成1万个绿化示范村屯和12.5万个一般村屯绿化项目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前列。

  乡村环境的改善,使广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有力彰显,以南宁“美丽南方”、玉林“五彩田园”等为代表的生态产业园区千姿百态、应运而生,催生了观光农业、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一批风情小镇、特色村落、诗画田园吸引八方来客,真正让人“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

  2017年起,广西开始打造“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升级版——宜居乡村,主要包括“产业富民”“服务富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最近,自治区下发《“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指导意见》和三大专项活动工作指南,着力推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