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公布:去年不利天气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大

2017年01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李楠桦)今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连春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气候对农业气候影响条件一般,雨雪、大风、雾和霾、沙尘等交通不利天气偏多,应该说对交通运输影响比较大。

2016年,我国冬麦区冬小麦成长前期气候条件较好,但夏收期间雨日偏多对冬小麦的产量和品质造成一定影响;早稻生育期内出现暴雨洪涝、寡照、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气候条件较差;晚稻、一季稻和玉米产区气候条件接近常年或偏好,对农业生产比较有利。

2016年,全国大部地区交通运营不利日数(10毫米以上降水、雪、冻雨、雾及扬沙、沙尘暴、大风)有20-60天,其中南方大部及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北疆局部等地超过60天。与常年相比,除西北中部及西藏大部偏少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交通运营不利日数较多,其中,中东部大部地区偏多20天以上。年内,雾和霾造成的低能见度、降雪、沙尘天气、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给公路、铁路及航空运输造成较大影响。

宋连春指出,总体来说,2016年我国气候对农业气候影响条件一般,部分地区因为暴雨、洪涝、高温、低温阴雨、阶段性干旱造成农作物受灾;降水资源比2015年偏多7705亿立方米,为1961年以来最多一年,异常的丰水年;冬季北方大部气温偏高,采暖耗能减少;夏季气温偏高,降温耗能不同程度增加;冬半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大气环境容量均偏低,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清除;另外雨雪、大风、雾和霾、沙尘等交通不利天气偏多,应该说对交通运输影响比较大。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