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6年北京PM2.5浓度降9.9%(聚焦京城)

赵鹏飞
2017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北京PM2.5浓度降9.9%(聚焦京城)

  重拳出击

  新华社发

  日前,2016年全年的空气质量情况出炉。北京市环保局通报,全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是自2013年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另外,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2天,重污染日减少7天。总体来说,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

  空气质量改善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聚焦了全社会的关切。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PM2.5浓度4年累降近两成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6年,PM2.5等4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年均浓度已经达标;二氧化氮、PM10和PM2.5的年均浓度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处于超标状态,分别超过国家标准20%、31%和109%。

  就PM2.5来看,虽然2016年年均浓度仍然超过国家标准109%,但从近4年来,9.9%的降幅已经创下了“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最大值。2013年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2014年下降至85.9微克/立方米,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80.6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近4年来,北京市PM2.5浓度水平累计降幅约为19%。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北京市在多个方面重拳出击。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全市燃煤总量削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1年实现国家下达的5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42.4万辆;累计为约4.3万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行业污染企业335家,5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提前1年完成。

  ◎多因素导致重污染多发

  2016年的PM2.5浓度同比降幅4年来最大,但为何人们感觉还是有那么多重污染天,而雾霾的程度也没有减轻?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消除重污染天在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重污染的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从数据分析来看,如果把每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极端有利的气象条件叠加在一起,每年这些极端气象条件下PM2.5浓度对全年平均浓度的贡献几乎都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

  这该怎样理解?于建华说,就是从全年来看,不管每年重污染天发生的次数多少、持续时间多长,极端气象条件对于PM2.5年均浓度的影响就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所以,2017年全市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实际上也要去除这11微克/立方米,在剩下的62微克/立方米里下功夫。

  于建华表示,从北京三面环山的地形、污染易积累不易扩散的气象条件以及目前能源消费、人口活动强度来看,短期内重污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程度上会慢慢减轻,但是量变到质变还需要很长的过程。”从污染物多年的变化趋势来看,在波动中下降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趋势是明显的,但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要想彻底消除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

  ◎扩容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专家表示,当前治理雾霾还存在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冬季污染治理难度大,冬季供暖相对增加了污染物排放,受气象条件的影响也较大;二是目前对规律把握不透、受技术条件限制等,导致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三是对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比如重型柴油车等应当大力控制;四是对“最后一公里”的治理执行力需进一步加强,严格监管。

  今年是北京市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京六”燃油标准,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重点突出重型柴油车污染减排。此外,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快推进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重点任务。

  为了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提高空气污染预警能力,张大伟介绍说,北京从去年开始启动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升级扩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尾声,预计站点数量会增加1倍左右,除了部分站点用来对外发布数据以外,还有的将承担科研、精细化探究污染成因、考核区政府等作用。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