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郑州环卫工人发放高跟鞋 慰问环卫工为何屡闹笑话

余嘉熙
2017年01月12日08:5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龚鸣)寒冬腊月,环卫清洁服务公司发给环卫工人的“暖冬”福利竟是一双女式高跟鞋——近日,河南郑州二七区的一些环卫工人,遭遇了“尴尬”一幕。

  据当地媒体报道,几天前,郑州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在为环卫工人发福利时,不论男女都收到了一双女式单鞋,有平底鞋,也有不少是高跟鞋。

  “不仅是女鞋,鞋码也不对。”环卫工人赵师傅就领到了一双粉色的高跟鞋,鞋跟大概有4厘米高, “我一个大老爷们儿,这个鞋咋穿?干脆不发也行,这大冬天的叫谁穿。”

  赵师傅的一位女性工友也收到了一双高跟鞋。她告诉记者,“本来报的码数是40,收到的鞋却是36码的,根本就没法穿嘛。”

  1月10日,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针对此事作出情况说明,鞋子是在“慈善暖冬行”爱心捐赠活动中由商户捐赠,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部分环卫工人没有领到合适的鞋。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中旬,郑州一家鞋城在商户中发起针对环卫工人的爱心捐赠活动,共捐赠3860双鞋,口罩、手套3200副,其中口罩、手套只对一线清扫保洁工人发放。由于需要发放的人数众多,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就通过分公司分批发下去,由于没有一箱箱打开看,于是出现了部分环卫工人拿到女式高跟鞋的情况。

  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在分发鞋子的过程中,公司发现了分发错乱的情况,但已经向环卫工人们传达了解决方法,即工人们如果家里有人想穿,就可以直接把鞋领走;如果需要调换手里的鞋,就向公司上报鞋码,公司会统一回收拿到鞋城调换,确保每一位环卫工人拿到合适的鞋。

  此事一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环卫工人为何屡遭“奇葩”福利“消遣”的讨论。有人认为,捐赠鞋子的商户和环卫公司的本意是好的,发放“福利”总比什么也没有强,不应该吐槽。

  但这种说法遭到质疑。“既然是发给环卫工人的,就要考虑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少郑州市民认为,捐赠企业和环卫公司应该换位考虑环卫工人们的感受。网友“冬天里的一把火”说,环卫工人有拒绝“不合理”捐赠的权利。尤其是在寒冬时节发单鞋,还是女式的,确实难言温情。

  近年来,全国各地专门面向环卫工人群体大捐大赠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是越来越多。而类似于郑州二七区环卫工人领到的这种“奇葩”福利也不是第一次。此前,就曾有环卫公司把过期的矿泉水当福利发放给环卫工人;有领导慰问环卫工人时发300元红包,活动结束随即被收回。

  “从根本上来说,管理者对环卫工人欠缺最基本的尊重意识。”暨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刘登顺认为,无论是献爱心还是发放福利,都应考虑环卫工人的需求和感受,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