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联手职能部门,严打环境领域违法犯罪

北京 环保警察出手了

本报记者  朱竞若  王昊男
2017年01月1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企业无赖,环保无奈”“污染—罚款—再污染—再罚款”的怪圈一再出现,打击非法排污,还须加码。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简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正式揭牌成立,总队下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旅游和机动等4个支队,编制警力150多人,负责打击查处违法犯罪,与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提供执法保障。

  多项职能中,环保职能最受关注。这支新队伍,被正在参加两会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称为“环保警察”。

  市民发现环境、食药等方面线索涉嫌违法犯罪,可直接报警

  今年元旦期间,首都出现了持续200小时的“跨年霾”。1月7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与市民座谈“治霾”时说:“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1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在接受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务咨询时正式确认,北京市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已经组建完毕。该总队下辖环境支队中的“环保警察”,将在北京铁腕治霾中发挥显著作用。同时,在市公安局的统筹下,各区公安分局对应的环食药旅队伍也正在组建之中。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已重新修订,环保法赋予了连续罚款、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等新手段;《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治污法规,但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没有良好的执法环境和有力的执法队伍,就无法达到执法效果。

  据介绍,目前总队的案件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各部门移送的有关案件,二是市民拨打报警电话举报的案件。发现环境、食药等方面线索,市民原则上应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果认为涉嫌违法犯罪,也可以直接报警。

  北京市政协委员、物资学院教授尚珂说:“学院旁边有一家工厂,高耸的烟筒里经常冒出黄色和黑色的烟气,学生们总是闻到异味。我连续三年写提案反映,但废气随风飘散,取证困难,问题一直也没有解决。”她期盼北京能有一支专业警察队伍配合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组建环保警察队伍,是北京公安改革“做专警种”的一个重要举措,补上了“取证难”这个短板。今年,北京市将全面组织实施“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行动,为年底达标贡献力量。

  将加大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执法配合力度,提高综合治理效能

  “环保警察”也成为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热议的话题。

  一位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人大代表说:“环保执法难是个老问题,行政执法常常会碰到拒不配合的情况,关在门外不让进,甚至发生撕打冲突。”一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也告诉记者,一些违法排放的工厂,安保队伍还相当强势。

  环保警察组建后,面对破坏秩序、抗法等行为,可以采取强制扣押、行政拘留等执法方式,使证据搜集、案件认定等工作更为迅速高效。公安、环保联合执法,优势也更为凸显。如涉及环境犯罪的采样检测,环保部门快速出具鉴定意见,符合刑事追诉标准的,可同时移送公安部门。

  据介绍,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成立后,将加大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执法配合力度,建立日常联系、信息交流、情况通报、鉴定检测、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与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做到力量统筹、信息联通、资源共享、依法管理,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

  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巫永平认为,目前虽然已有多个省市成立了环保警察队伍,但在制度上仍处于探索阶段。环境执法面临的环境相当复杂,原来权限分散在多个部门,组建后要重视解决权力配置问题。他表示,“大家都期待环保执法能像查酒驾一样,执行有力,执法到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