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农村污水,不能放任自流(说道)

陈 娟
2017年01月2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不能简单照搬城市模式,须在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好相关设施的基础上,建管并重,实现建好更能用好的效果

  

  18日,住建部公布的我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展情况显示,2016年农村的污水处理率为22%。比例虽不高,但年增幅是“十二五”的4倍,已是来之不易。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作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农村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近年来,我国一直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去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就明确提出,2016年起,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三年提升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目前,我国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主要采取重点推进、梯次推进等策略,临近城市管网的纳入城市管网、人口较多的村庄建集中污水处理站、更分散的建分户污水处理设施,结合各地实际不断推进,取得了一定效果,治理率也稳步提升。

  然而,由于地区分散、人口众多、收集困难等因素,我国还有约1.6亿户的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相比于2016年农村生活垃圾60%的处理率,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缺口大、建设成本高,治理率要全面提升,将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农村污染点多面广,要治理好农村污水,就不能简单照搬城市模式,必须因地制宜,在建设相关设施时,从规划开始就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比如,有的村庄养猪场多,一些污水处理设施根本无法处理养殖废水,如果照搬城市模式,必然会出现问题。又比如,一些地方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建时盲目追求建设规模,2000吨的处理需求却要建成万吨规模,建成后终因运营费用过高、无法承担而闲置,造成巨大浪费。

  设施规划、建设好之后,还要注意建管并重,不能重建设、轻运行。农村地区大多财力有限,再加上相关污水处理设施普遍规模较小、分布较散,很难做到站站都有专业维护人员,这些都要求相关设施运行成本不能太高、管理难度不能太大,才能让设施运行顺畅并真正发挥作用。

  尽管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建好并用好相关设施,农村污水治理效果必将越来越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14 版)
(责编:王子侯、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