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长”杨枫:让水更清岸更绿

侯文坤
2017年01月23日0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长”杨枫:让水更清岸更绿

  清澈的水面、掠过的红嘴鸥、散步休闲的市民……这是昆明市船房河边的一副冬日画面。画面中,还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沿着河道仔细地查看着,他是昆明市福海街道办事处新河社区党委书记杨枫。在这里,他有另外一个身份———船房河的社区“包河”责任人,昆明滇池流域众多“河长”中的一员。

  船房河是滇池的35条入湖河道之一,虽然流经新河社区只有1公里左右,但原先船房河脏乱臭的样子杨枫仍历历在目:生活垃圾往河里扔、一些住户的杂物堆在河边、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在父辈的记忆里,船房河是可以游泳的,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慢慢成了臭水沟。”40岁的杨枫从小在河边长大,他说,船房河从清水河变污水河也正是滇池遭到严重污染的时候。

  为了修复滇池生态,2008年起,滇池流域开始实行“河(段)长责任制”,并且随着“河长”制的深化,河道管理已经向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沿河单位延伸。曾对船房河充满遗憾的杨枫也成了滇池流域众多“河长”中的一员。

  查看水情掌握水质变化、巡查截污治污、河床清淤、打捞河道垃圾、修复生态、绿化美化、两岸拆临拆违……有一段时间,劝阻破坏河道、污染河水行为是杨枫的家常便饭。一年多来,杨枫的巡河日志变厚了,“治水”的朋友圈也壮大了,沿河居民和单位都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河流保护中来。

  杨枫告诉记者,“河长”不仅仅挂个名,名单要向社会公开,在河湖显要位置设立公示牌,标明责任范围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公众监督。谁负责的河段出现的问题就由他负责解决,需要时上下游还要协同治理,在日常巡查、执法等方面,相关部门都是相互配合、联动、信息共享。“如果没及时发现污染,收到群众反映情况未及时处理,要被问责。”杨枫说。

  “真是没想到,家门口这条臭了多年的河,如今大变样了。”新河社区居民金云春说,去年船房河里还长出了多年未见的海菜花,说明这条河的水质变好了。

  在金云春眼中,“河长”就是河道的“保姆”,也正是这些“河长”的辛苦努力,滇池流域的水环境已悄然改变,河面垃圾少了,排污少了,水质变得干净了,河边散步的人多了……

  杨枫说,河道治理必须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要让水更清岸更绿。”杨枫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