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系列报道

“重化”围城的河北邢台如何“治霾”:去产能、治企业 探索第三方治污模式

余燕明
2017年01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邢台1月23日电 (余燕明)在河北省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中心,公司工业用水深度处理后的循环水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养金鱼。

人民网记者在德龙钢铁污水处理中心现场看到,工业用水处理系统直连了一口鱼缸,鱼缸内的水藻和金鱼均能正常生存、生长。

德龙钢铁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经建成了三座污水处理站、一个水质化验室,以及增建了循环水池扩容改造工程和炼钢软水系统改造工程两个项目,厂区内的污水和工业用水可以全部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深度处理后的循环水优于国家一级饮用水质标准。

此外,德龙钢铁的环保治理项目里,为了解决粉状原料无组织扬尘问题,公司投资了1.2亿多元增建了4座全封闭料场,料场内采用雾炮抑尘装置。4座全封闭料场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同时储存原料20万吨,实现大棚内原料通过地下皮带通廊直接运输到生产车间,每年可以减少无组织扬尘3800吨,改善了厂区环境。

高炉出铁场通常是钢铁公司扬尘等颗粒物排放最严重的区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德龙钢铁2014年投资了6000万元,将1号1080立方米高炉出铁场缘由的37万立方米/小时风量的风机更换为60万立方米/小时风量除尘风机,同时2号、3号高炉出铁场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了一台风量为80万立方米/小时除尘风机。

德龙钢铁还对出铁场进行全封闭、平坦化改造。改造完成后,三座1080立方米高炉炉前颗粒物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15mg/立方米,满足了国家排放标准,实现达标排放。

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介绍,德龙钢铁2014年环保治理项目改造之前,穿着白衬衫和皮鞋进入到厂区,不一会儿脸上、身上、领口都会变黑、落灰,但是改造完成以后,在厂区内长时间散步,都不会看到灰尘。

司国亮也告诉同行的记者,德龙钢铁是以建设工业旅游区的标准治理厂区环境,在德龙钢铁的厂区,没有一位专职的环保人员,“一是因为现在德龙钢铁鼓励皮带运输原料,而不是车载运输,所以洒落扬尘较少;二是厂区内实时有洒水清扫车;三是德龙钢铁员工们鼓励环保,人人都是厂区卫生环保员。”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告诉人民网记者,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非常严峻,邢台是河北大气治理的重点城市,所以对污染物排放要求异常严格。

德龙钢铁的生产环保智能指挥中心,是一个集安防、生产、环保、能源、质检调度五位一体的公司级智能监控平台,也可以实时监测德龙钢铁各个气体污染物排放口的实时数据。

“现在排放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气体污染物都是实时监测,完全符合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的排放水平。”德龙钢铁的员工告诉人民网记者,为了响应河北和邢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德隆钢铁已经停运了一部分产能,至今仍未复产。

邢台市整体也在加强去产能,严控大气源头污染。2016年,邢台市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32万吨,炼铁产能76万吨,关停煤矿18座,淘汰产能235万吨煤,玻璃去产能1919万重量箱。2014年,邢台市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2015年邢台所有11家燃煤电厂22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邢台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

与此同时,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面,邢台市在探索第三方治污模式,与华能碳资产等单位在企业污染治理、集中供热、污水处理、新兴产业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比如,华能碳资产与邢台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合作,总投资11.5亿元,实施干熄焦改造及余热发电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回收余热发电6亿度,减排废水264万吨,一氧化碳22517吨等,缓解了市区污染压力。

通过去产能、治企业等举措,邢台市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2016年,邢台市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了33天,比2013奶奶增加了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同比增加4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

邢台市去年大气污染物浓度也有所下降。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87ug/立方米,同比下降13.9%,较2013年的160ug/立方米下降了45.6%,超额完成了河北省政府下达邢台市2016年PM2.5下降12%的目标任务。其中,邢台市2016年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52ug/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3.3%。

2016年,邢台市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5,同比下降了11.6%,比2013年下降了40.3%。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由2013年的倒数第一,前移到2016年的倒数第四,较2015年前进了两个位次。

不过,邢台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强调,虽然邢台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全国排名有新的进位,但总体落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尤其是邢台市工业布局不合理,“重化”围城。在邢台市区南北25公里区域内有100多家燃煤企业,特别是市区周边3家电厂、2家钢厂、2家大型焦化企业和40多家玻璃企业,以及近千家小板厂,形成合围之势,不论什么季节、风向,都会有污染物飘向市区。

邢台市对这些重化企业有了一些限制性举措。比如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染减排挂钩,对市区周边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在重污染天气过程里,III级应急响应工业企业减排比例由15%调整为20%。同时强化了环保执法监管,对企业污染保持高压,严打违法排污,开展了零点行动、晨查行动、“利剑斩污”等专项执法行动。

除了重化企业围城污染物排放,燃煤也是邢台市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当地煤炭消耗量高,污染物排放量很大。据邢台市政府相关部门统计,2016年全市燃煤消费总量约为2128万吨,84%的燃煤量集中在市区及周边城区,农村燃煤量127万吨,虽然数量不大,但都是直排,污染很重。

邢台市也在压燃煤,实施“气化邢台”工程,市区主城区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近8万户基本完成煤改气(电),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90万平方米,全市淘汰燃煤锅炉830台1392蒸吨,推广农村高效清洁燃煤炉具2万台,这些措施折合削减燃煤总量近百万吨。

“邢台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式依然严峻。2016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是国家标准的1.53倍,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虽然达到了国家标准,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在河北省最高。”周永会介绍说,“邢台的大气治理也进入了艰难时期,尤其是产业、能源结构和工业布局调整,这是邢台的心肺之患、根本之痛。”

司国亮则告诉记者,邢台市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很大,虽然全年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监测城市排名里属于垫底,但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探索第三方治污模式,“去年先后有20多个城市来到邢台交流大气污染治理经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