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系列报道

践行美丽天津:绿色出行大动脉拒绝“野蛮生长”

孙博洋
2017年01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23日电(记者 孙博洋) 1月 21日-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津市。记者一行实地探访了正在建设当中的天津地铁多个施工点。

众所周知,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汽车尾气污染是城市顽疾之一,也是形成雾霾的主力之一。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正是践行绿色发展,减少空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了解,2016年,天津地铁建设全面进入建设高潮,有119座车站、137公里共5地铁线同时建设。而在2017年,天津地铁7条线路156公里在建的同时,还将启动地铁4号线北段、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预计十三五末,天津中心城区地铁通车总里程达到336公里。

地铁建设进入全面铺开阶段,多个施工点遍及全市各处,会不会造成施工污染呢?对于这个问题天津地铁集团总经理胡浩回应说,为进一步做好文明施工管控工作,最大程度抑制施工扬尘产生,减少污染物排放,天津地铁集团制定了加强措施:一是压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压实土建总包单位的现场第一责任。三是压实监理单位现场监督责任。

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孙博洋摄)

胡浩告诉记者,在地铁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坚决做到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散体物料堆放100%苫盖、出入车辆100%冲洗、建筑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土方施工100%湿法作业,切实提高地铁工程建设文明施工水平。

人民网记者在天津地铁四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看到,整个施工现场的施工面都有苫盖,施工区中还设置了绿化带,美化了施工环境也抑制了扬尘产生。所有施工区内外出工地车辆必须经过冲洗台,据工地负责人介绍,在冲洗台冲洗的车辆必须达到规定冲洗时间才能离开,否则冲洗台前后档杆不会升起。

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车辆冲洗台(人民网记者孙博洋摄)

据了解,六纬路站施工现场还配备了多部“雾炮”,用于在施工过程中喷射水雾降尘除尘。

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配备的“雾炮”(人民网记者孙博洋摄)

天津地铁阳光乐园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环保监测仪器(人民网记者孙博洋摄)

胡浩表示,在地铁建设过程中,对渣土车进行严管严控,做到车辆冲洗、平槽装运、苫盖到位。并且在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安装配置PM10监测仪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还在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配备雾炮设备,对产生扬尘的作业同步喷洒降尘。

胡浩还表示,地铁集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成立文明施工现场检查督导组,定期巡视和抽查所辖工点的文明施工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文明施工管控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约谈上级单位负责人、终止合同清退出场以及停止后续项目招投标等手段从严问责。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