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节后黑色金属品种宽幅震荡

2017年02月05日18: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节后黑色金属品种宽幅震荡

  作为春节后的国内期货市场首个交易日,2月3日,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黑色金属品种开盘即大跌,盘中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触及跌停。截至当日收盘,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等主力合约分别大跌7.16%、6.77%、5.41%,焦煤、焦炭也分别下跌了4.68%、5.31%。

  从消息面上看,当日发布的2017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显示制造业运行进一步向好,但与2016年12月创下的47个月最高纪录相比,回落0.9个百分点。另外,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3,比去年12月微落0.1个百分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对资金面上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当日,人民银行进行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700亿元,连续5日净回笼。此外,央行还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10个基点。

  华创证券认为,PMI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定,后期需要更多关注资金面和监管政策变化,特别是节后资金到期压力巨大,资金面波动将加大。在央行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金融监管将逐步趋严。

  实际上,黑色金属品种当日出现宽幅震荡,也是对节前品种连续上涨后的一种回调反应。数据显示,节前一周,铁矿石1705合约领涨,幅度达到7.7%,螺纹钢及焦炭、焦煤1705合约涨幅也有5%至7%的涨幅,均领先其他期货品种。

  华泰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尉俊毅表示,春节前及春节期间现货市场平稳运行,由于市场对今年一季度需求偏乐观,春节前一周空头平仓更加积极,黑色各品种均有所上涨。不过,春节期间需求弱于供给,库存堆积后短期将对现货价格形成压制,加上煤焦矿期现价差大幅收窄,螺纹钢更是升水现货,因此,建议多头观望为宜。

  象屿股份首席策略分析师洪江源表示,由于春节前国内黑色金属的现货市场大多暂停或者仅有小额成交,价格缺乏代表性。缺乏现货指引的商品期货,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此时商品价格更多体现为金融属性,价格弹性会非常大。

  对于黑色金属后市,成本和供需库存是判断其走势的主要依据。信达期货分析师韩飞表示,就螺纹钢而言,目前供给端承压,需求端节前大幅下滑,螺纹钢2月中下旬后若需求逐步恢复,去产能预期或致钢价上行。铁矿石方面,目前高品质铁粉价格小幅回升,焦炭回调使矿石承压,但钢厂利润良好叠加结构性短缺持续,铁矿石现货仍较为坚挺,上述两个条件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不建议贸然做空。(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