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曾在我国绝迹、数量比“国宝”朱鹮还少

彩鹮重现滇池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7年02月0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云南野鸟会会员李继明在昆明滇池晋宁湿地拍摄到一种体形稍大的黑色涉禽。经辨认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鸟”。此次晋宁湿地共发现10只彩鹮(如图,李继明摄)。

  尽管彩鹮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据介绍,彩鹮种群主要分布于欧洲南部、非洲、美洲中部。沼泽等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污染是彩鹮一度在我国绝迹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境内沼泽湿地等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2009年以来,彩鹮在我国境内逐渐有了记录,不过多为孤鸟出现。此次再度在滇池晋宁湿地发现10只彩鹮,表明彩鹮正逐渐回到我国栖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