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气候变暖已明显改变我国降水类型

孙楠
2017年02月14日08:28 | 来源:中国气象报
小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 通讯员黄子立报道 最新的全球气象资料分析表明,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已经连续3年创新高,刚刚过去的2016年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2月7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信息称,2016年我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第三暖年;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我国气候总体上呈现出强降水增强、区域性干旱加重、台风增强、西北气候暖湿转型等特点。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公报表明,2016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平均值高出0.83℃以上,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各国气候数据显示,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其中,俄罗斯北部的鄂毕河河口和新地岛附近地区的气温比常年高出6℃至7℃;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部等地的气温偏高3℃以上。海洋升温致使南极和北极地区的海冰面积缩减严重。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已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警示线,甲烷浓度也飙升破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徐影表示,目前全球变暖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方面,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加热了热带中东太平洋的海水,这些热量通过能量扩散的方式影响其他区域气候,相当于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又加了一把火;另一方面,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认定的那样,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有主要贡献。

  世界气象组织也表示,尽管厄尔尼诺现象产生影响,影响全球温度的最大因素仍是二氧化碳排放。

  在全球最暖年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气候异常,呈现暖湿格局,气候年景差,气象灾害重。国家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1℃,仅次于2015年和2007年;平均年降水量730毫米,较常年偏多16%,为1951年以来最多。

  纵观气候背景,我国降水类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潺举例说,1961年以来,我国小雨日数减少了13%,暴雨日数增加10%,大城市百年一遇小时降水量重现期显著缩短,如广州变为10年一遇,上海、深圳变为15年一遇。同时,区域性干旱正在不断加重。本世纪以来,中等以上干旱日数东北增加37%,华北增加16%,西南增加10%。从气象学原理上说,全球变暖使得地表温度升高,较高的温度会引起水面的蒸发加大,大气的持水量增加,水循环的速率也随之增加。这意味着,变暖导致下雨的条件不易达到,持水量增加和水循环加速,则导致一旦满足降雨条件,降水量或强度就会异常增加。

  此外,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也在增强,本世纪以来登陆台风中一半超过12级,比上世纪90年代增加了46%。另外,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气候朝暖湿转变,面临的雨涝风险在增加。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