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经验不足

年迈“蜀兰”  回家养老

本报记者  柴秋实
2017年03月1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批市民在熊猫馆舍外与“蜀兰”依依惜别。

  告老还乡前,“蜀兰”在兰州动物园美餐一顿。
  王文嘉摄

  16日14时10分左右,备受社会关注的大熊猫“蜀兰”被顺利装笼,离开甘肃省兰州市动物园,于当晚搭乘航班前往位于四川成都市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接受全面检查和代养调理。

  “蜀兰”又名“全美”,雌性,今年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此前,网络上先后出现“蜀兰”疑似受伤、口吐白沫的照片,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3月7日,在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技术专家到兰州对“蜀兰”的健康状况、饲养管理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发现“蜀兰”自2016年4月从蜀回兰至今的不到一年间,体重从103公斤下降到92公斤。目前,“蜀兰”的营养状况中等偏上,但出现了老年大熊猫综合征征兆。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蜀兰”正从熊猫馆内舍步入外舍,悠闲地围着场地转了几圈后,开始进食竹子,食欲颇好的样子。对比网上曝光的照片,这时的“蜀兰”毛发干净了一些。许多兰州市民听闻“蜀兰”将离开兰州,专程到动物园来送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3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确定将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