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在京举行

2017年03月1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在京举行。农业产业链300多名企业代表,在北京签署环境会议倡议书,号召整个行业践行环境保护理念,打造中国绿色农业。

奥特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右二)签署可循环农业战略合作协议

  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涵盖了环境问题对于经济的影响、探讨通过最新营养技术手段改善猪业生产中的环境问题、如何降低氮排放、政府环境措施解读等诸多话题。

  “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 助力中国绿色农业发展

  会议上,还举办了反刍动物论坛,从营养、政策等角度深入探讨在兼顾奶牛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环境。

  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等。据介绍,砷、铜等重金属污染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农畜饲料、粪便。

  奥特奇微量元素管理事业部全球总监Steve Elliott介绍,对于这一问题,奥特奇严苛、完整的质检体系来控制饲料添加剂产品中的重金属污染,“并且通过有机微量元素的使用,可以降低土壤、水源以及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

  会议指出,农业大量施用氮肥,以及持续扩大的禽畜养殖业,是氨污染的最大来源。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导致土壤退化严重、虫害抗药性等问题。

  “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农业环境,并且重视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中国在重视产量的前提下开始越来越重视农产品品质。针对上述问题,奥特奇将利用自身在微生物、酶制剂和营养基因组学上的独特优势,在未来尝试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并促进土壤健康和天然的营养元素循环。”奥特奇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雷马克博士说。

  在会议上,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与奥特奇签署合作备忘录,目的是通过推广奥特奇专为土壤健康和作物健康而设计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与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一道探索生态农业之道。促进健康的农田生态系统,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为实现农业部2020前停止化肥、农药增长目标做出贡献。

奥特奇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雷马克与中国土壤肥料联盟协会秘书长王旭签署合作协议

  牛精英项目助力中国奶业人才培养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曹志军告诉记者:中国乳业从规模来看,数量很多,但质量不高。自2008年奶粉事件后,规模化牧场的质量指标达到了欧美标准,但是生产成本非常高。从大形势来看,前景有待提升,我们还不能满足自需,短期内乳清粉仍需进口。

  作为中国奶牛行业的首要学府——中国农业大学,我们很多硕士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牛。牛精英项目自2011年创建以来,已覆盖全国30多所高校,该项目与奥特奇合作,在奥特奇的资助和安排下,目前已为16名牛精英学员提供去爱尔兰学习深造和牧场实习的机会,实地学习爱尔兰奶业的发展模式和种养经验,这对中国奶业人才的培养有最直接的帮助。

  有机资源怎么分类、怎么用好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

  在被问及农业部提出在部分作物上使用有机肥料,在将来的标准制定上会将什么因素考虑进去时,中国土壤肥料联盟协会秘书长王旭回答说,有机肥是传统农业物质,在没有商品化之前是堆肥。有机肥的概念非常广,很难阐述清楚。真正把有机资源怎么分类、怎么用好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谈到有机肥利用要关注如运用有机资源。奥特奇对废弃物的处理和过程中的控制是我们非常欣赏的。

  改革不是照顾大多数 而是推出优秀技术

  中国土壤肥料联盟协会秘书长王旭表示,农业部要求废弃资源、标准化,要改变以往大多数的概念,标明具体目标来引导机制改革。改革不是照顾大多数而是推出优秀技术,通过约束性和引导性机制来推广。在推优问题上,要把真正能形成拉动作用的技术,在某些区域做出行动。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