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只纸杯 价值几何(各抒己见)

萧 然
2017年03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民营企业也有个成长过程,最初就是做生意,后来是做企业,而现在很多是做事业。做事业就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要讲情怀,要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后代、为人类做些事

  

  前不久参加一家民营企业的春季学习年会,会前主持人除常规性提示手机静音等外,还特别说到了水杯:“我们开会提倡自带水杯,但由于今天有不少第一次来出席年会的新人,可能有忘带的,我们也准备了一次性纸杯。大家取用后请写上姓名或记号,一天的会议只用一只纸杯,希望大家遵守。”

  一只纸杯价值几何?作为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公司,为啥如此小题大做?主持人做了解释:“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强调公司不浪费任何一点资源的理念。”

  这不经意的几句提示让笔者颇为感慨:今天的民营企业,的确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前些年,一些民企老板给人的印象是挥金如土、纸醉金迷。今天,当你真正走近民营企业,特别是优秀的民营企业,所谓的炫富文化其实早已悄然改变。

  节俭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文化。今天,我们逐步摆脱了贫困,开始富裕起来。能够富而不奢,对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都非常重要。很多时候,你省下的可能只是几个纸杯,但是得到的却远不止这些,这种文化一旦形成,它对一个组织的意义可能比赚钱更大、更长远。

  接下来的一件小事让笔者更加感慨。在这家企业所经营酒店的床头柜上,服务员每天会留一张小卡片,用铅笔写上第二天的天气预报。笔者发现,这张卡片上有明显的橡皮擦过的痕迹。也就是说,这张烟盒大小的卡片,也是要重复使用的。参加年会的人主要是企业的各级高管,让他们接受企业的理念可能相对容易,但酒店楼层服务员,可以说是最基层员工,他们也能不折不扣地按照企业倡导的理念,重复利用一张小小的卡片,从中就可以看到这家公司企业文化的强大渗透力和管理的张力。

  一直以来,不少人总觉得民营企业管理落后,其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那种观点和印象早已落伍。如果一张纸片还太小,那么再看看国内另外一家著名的工程机械民营企业,他们不仅能够10分钟生产出一台挖掘机,而且,卖出去的20多万台设备的实时工作状况,在公司总部的大平台都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如此先进的管理水平,可以说不输给任何其他企业,甚至是发达国家的同行。这样的民企还有很多。

  改革开放以来,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迅猛发展,为国民经济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而已经占我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在文化上、管理上、理念上的进步则更加令人欣慰。民营企业也有个成长过程,最初就是做生意,后来是做企业,而现在很多是做事业。做事业就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要讲情怀,要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后代、为人类做些事。在这家民企看来,倡导节约文化,就是希望在员工中唤起珍惜资源的意识。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做,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就会越来越好。这或许就是倡导节约一个纸杯或者一张纸片的价值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19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