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两个月提交90篇环保观察报告

南京首批环保观察员上岗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7年04月01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京近几年正在大力进行城市改造与建设,城市里有非常多的建筑工地,据我观察,其中大部分都没有针对扬尘问题采取治理措施,例如新街口一处用房建设项目。环保法中明确规定对于建筑工地的扬尘要进行治理。治理方式包括罩网、洒水等。”3月11日上午,在南京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方涛作为首批南京市环保观察员之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提交了关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的环保观察员报告。他提出,工地封闭式围挡应改为透明式,以方便公众了解内部建筑垃圾覆盖情况。

  去年年底,南京市环保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环保观察员,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吸引了102位市民踊跃报名。今年1月下旬,经过评选、公示后,第一批50名环保观察员接过聘书,开始上岗。环保观察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19岁,有高校教授、检察官,也有企业高管和大学生。

  在这场环保观察员座谈会上,观察员们不仅分析讨论了近期发现的环保问题及建议,还明确了观察内容、管理与考核要求,商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环境污染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不合理的资源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我们想利用技术优势,实实在在地为环境做一些事情。”“环保观察员应该多了解与环保相关的知识,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座谈会上,环保观察员们交流各自的想法,并就具体问题建言献策。

  正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读研究生的方涛告诉记者,环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他在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上看到招募环保观察员的信息后,就报名参加了。方涛利用课余时间,连续一个月观察新街口附近的两个工地,并做了相关调研。在会上,他的发言得到热烈响应,有的观察员补充了更多案例,有的提出如何进行有效监督。环保局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记录,并承诺将情况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

  “第一季度启动环保观察员工作,组织培训班、座谈会等;从第二季度开始,将重点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观察活动、土壤生态与食品安全及人类健康、大气污染防治与气候变化等主题,组织现场参观考察活动,并开展对话讨论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南京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徐小怗介绍,观察员将定期参加专业培训,每月提交一次观察手记,每季度开展集中性的观察活动。环保部门每月底还将统计汇总观察报告,综合上个月提交的观察报告的数量及质量等,给予前三名一定奖励;每年年终,请有关专家评选出专项奖。如果连续两个月未提交环保观察报告,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环保观察员资格。

  黑臭河道治理是南京“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核心内容,观察员董妍君调查了仙林大学城地区的一条黑臭河道,发现河水浑浊不堪,河道内侧垃圾成堆。她建议,治理黑臭河道时增加公示牌,以方便市民进行监督。“座谈会结束后,市环保局将我的观察报告转交给了栖霞区环保局。很快,我就收到了栖霞区环保局副局长打来的电话,他感谢我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并核对了具体地点和照片,告诉我执法人员将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续会进一步反馈治理进度。”当地环保部门迅速的反馈和行动令董妍君印象深刻,她说,环保观察员架起了环保主管部门与群众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

  截至目前,南京市环保观察员已提交了90篇环保观察报告,内容包括家门口的河流水质、全市空气质量分析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视角去发现、观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的亮点与不足,带动并引导更多公众关心与关爱环境,正在成为一支逐渐壮大起来的环保民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1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