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色银行”开业4年收到“绿色存款”50多万元

2017年04月0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3月31日,2017年北京门头沟绿色银行启动仪式暨“青年创业林”植树活动,在门头沟区定都峰景区举行。团市委、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北京市青年商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与150多名青年创业者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和植树活动。

  门头沟是首都西部绿色屏障、生态涵养区。2014年4月,门头沟团区委、区绿办创办全国第一家“绿色银行”,为广大企业、团体和市民搭建了一个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植绿护绿的新平台,只要到该区现场植树或捐赠植树款,就可以在“绿色银行”储蓄“绿币”,将个人和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可视化。“绿色银行”开业以来,共收到社会各界“绿色存款”50多万元,种植各类树木5000多棵,成为门头沟区的绿色招牌、重点绿化建设项目。

  经过4年的探索,“绿色银行”逐渐发展壮大。在门头沟区致力于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有机融合的背景下,团区委、区绿办推动“绿色银行”转型发展,把单一的植树活动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复合活动”,将植树活动与推动区域发展相结合,通过与北京市青年商会、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成了“义务植树+创业论坛”的新型活动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植树+复合效应”的常态化发展方式。

  活动当天,百余名青年创业者齐聚京西定都峰,种植了200余株侧柏和山桃。30余名北京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代表到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参观,并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青年创业者就“抓住机遇,在创新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创业实干”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领导介绍了园区规划、产业形态、管理体制和项目招商等情况,与创业者就招商引资政策、资源环境、投资服务管理等进行充分交流。这是“绿色银行”活动聚焦经济转型发展,实现“生态发展”和“经济发展”双向建设目标的新举措。

  此外,门头沟“绿色银行”今年将启动林业生态帮扶计划,以低收入村和低收入户为帮扶重点,推动生态林种植管理、经济林提质增量等多重帮扶工作,让低收入农户在造林养护过程中获得劳务性收入,实现工程落地、生态创收,使得“绿色银行”惠及民生。(完)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