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手抓精准施策 一手抓结构调整

“广东蓝”回来啦

2017年04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广州4月13日电 (记者刘磊、邓圩)打开全国空气质量指数PM2.5实时地图,广东一片绿色。2016年,广东空气质量6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连续两年达到国家考核目标,PM2.5浓度为年均34微克/立方米。鲜为人知的是,广东空气质量曾经全国垫底,经济活跃的珠三角地区一年中有半年被雾霾笼罩。

  经济发展与环境优美如何兼得?广东没有诀窍,只有共识和努力——见事早、决心大、行动实、两手抓。

  一手抓精准施策,严守生态红线。10多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区域联防联控,率先建成跨地市联合执法网络……13部地方性环保法规,28项地方性环境标准,见证了广东生态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一手抓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经济“洁净度”。10多年来,广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4月13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时肯定广东大气治污成就,珠三角地区“创建了国家重点城市群空气质量达标改善的成功模式”。环保督察组也指出,广东目前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严重、部分地区水环境问题突出。

  广东也深切感受到问题的紧迫。去年9月,省委主要领导参加并主持广东省环保工作会议时指出,“广东环境治理还有不少欠账,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的水、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和优美的环境。”(相关报道见第十六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