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生态安全面临众多挑战 一些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2017年04月15日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生态安全面临众多挑战 一些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15日表示,中国生态安全面临众多挑战,城乡人居环境严峻,一些城市空气质量超标,部分区域灰霾污染频发,部分地区水源存在安全隐患等。

资料图:生活垃圾威胁上海饮用水源地,长江口清理垃圾。张亨伟 摄

  今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答记者问。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什么重要意义?发改委表示,生态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首先,生态安全提供了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其次,生态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第三,生态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坚固基石。第四,生态安全是资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生态安全还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

  发改委指出,中国的生态安全政策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确保国家或区域具备保障人类生存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基础,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基本目标,是一个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

  二是必须要处理好涉及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包括妥善处理好国内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生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突发环境事件问题,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是最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的问题。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争取合理的发展空间。

  发改委强调,中国幅员辽阔、海陆兼备,自然资源丰富,但适宜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面积仅有180余万平方公里,中度以上生态脆弱区域占陆地国土空间的55%,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人口分布、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条件不均衡,布局性、结构性矛盾突出。

梯田是在坡地上分段沿等高线建造的阶梯式农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蓄水、保土、增产作用十分显著。 杨艳敏 摄

  总体上看,中国生态安全主要面临的挑战包括:一是自然生态空间过度挤压,总体缺林少绿,草原超载过牧现象较为严重,湿地开垦、淤积、污染、缺水等问题比较突出,近海生态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全面遏制。

  二是土地沙化、退化及水土流失不容忽视,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95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3万平方公里,因农田过度利用导致土层变薄、酸化、次生盐渍化加重和有机质流失的情况分布较广。

  三是水资源短缺,海河、黄河和辽河流域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均在70%以上,一些地方河流开发利用已接近甚至超出水环境承载能力,部分区域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

  四是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中国约20%的脊椎动物(不含海洋鱼类)和10%的高等植物面临威胁,外来物种入侵事件频繁发生,对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本土物种基因构成威胁。

  五是城乡人居环境严峻,一些城市空气质量超标,部分区域灰霾污染频发,部分河流和湖泊的污染物入河(湖)量超过其纳污能力,部分地区城乡饮用水水源存在安全隐患,土壤点位超标率也比较高。

  发改委提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一是要继续强化国土空间和资源开发管制。二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三是要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四是要推进重点环境问题治理。五是要加强生态安全监测与研判。六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责编:沈光倩、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