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为蓝天“减负” 河北打出治霾“组合拳”

2017年04月24日21:0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为蓝天“减负” 河北打出治霾“组合拳”

  中新社石家庄4月24日电 (陈林 李茜 张鹏翔)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打出治霾“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日前河北多地正在按上述方案要求开展相关行动。在邢台市清河县一家企业院内,从事废品收购的周玉广正在切割分解燃煤锅炉。拆除完毕后,再统一送入钢厂回收。

  已从事废品收购多年的周玉广说,在清河县开展拆除燃煤小锅炉行动的同时,周边的县、市也在进行燃煤小锅炉的拆除。

  清河县环保局常务副局长孟华斌说,燃煤锅炉的污染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为削减煤炭消费,减少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当地从4月起开展燃煤锅炉集中拆除行动,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

  孟华斌说,去年当地基本消除了城区燃煤锅炉,今年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进一步扩大范围,计划用一个月集中拆除全县10吨以下的220台燃煤锅炉,同时通过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替代燃煤。

  连日来,河北邢台、石家庄等多地相继打响了取缔燃煤小锅炉的攻坚战。今年邢台市计划全部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357台,截至目前,已淘汰554台。数据显示,石家庄全市尚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291台,目前已拆除327台。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河北,近年饱受大气污染困扰。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河北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近日出台的《河北省燃煤锅炉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是上述18个专项实施方案之一。按照要求,2017年10月底,各市的建成区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目标是:2017年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冬季取暖期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5%以上。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治理大气污染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主要是从导致大气污染的根源入手,着力打好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六大攻坚战;二是突出重点时段,即冬季取暖期;三是提出重点区域,主要是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8个城市为重点,特别是把保定、廊坊和石家庄、邢台、邯郸市,以及2016年空气质量排名后30位的县市区作为重中之重。(完)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