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滚动

“传承 未来”

第三届京北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8日16:47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2017年4月23日,以“传承 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京北论坛在北京颐和园西门附近的天使实战学院举行,拉卡拉董事长、北大创业营理事长孙陶然,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李竹、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罗茁、北京中海投资公司董事长柳进军及 创势资本创始合伙人汤旭东、AA天使创始合伙人成妙绮、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经纬创投董事钱坤、红杉资本副总裁李阳、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京北投资创始合伙人桂曙光、京北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全忠伟等重磅嘉宾联袂出席,500余位投资人、企业家、京北被投企业负责人、天使实战学院学员及媒体人士出席本届盛会。

  近两年来,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明显进入快车道。《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显示: 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为1.15万亿元,新募基金为2191支;投资总额也超过6000亿元,达到了6683亿元,投资案例共7859笔。截至2016年11月底,行业内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万家,管理资本量总计超7万亿,从业人员也超过20万,而且还不断有人涌入这个行业。

  2017年无疑将是充满更多精彩纷呈的一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长期以来引领全球增长的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一方面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自身也在经济结构转型、金融发展和国际化等方面面临诸多的挑战。

  为此,在京北金融举办的2017 第三届京北论坛上,在这场以“传承 未来”为议题的重量级对话中,股权、投资、创业等关键词成为全场的焦点。

  京北金融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

  京北金融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作了《投资——企业家的最后一份职业》的演讲,他多角度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发展企业的各大企业的现状,通过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投资是企业家必然的过渡阶段,他呼吁:“拥抱未来,拥抱股权投资”。

  罗明雄在演讲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遇到了新的挑战,尤其面临着向新的发展模式的转变,一个由规模到效率、由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由以资源投入为驱动到以创新为驱动、由规模递减到可持续的转变。这个转变的关键,是要真正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和风险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罗明雄还表示,企业家要做到基业长青,就应该是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拥抱股权投资,其发展之路也会逐步经历“企业家——企业家+投资家——投资家+企业家——投资家”的四个过程,当然,在投资过程中也会经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有路就有山”的成长过程。

  罗明雄分析到,成为投资人会有三种方式,一种就是类似于京北投资等一批职业投资人的发展路径,用专业、勤奋及以呼吸雾霾的代价来做投资;第二种就是大量的非职业投资人成长路径,缴纳极其高昂的学费,成为投资回报中的分母,最终大部分远离股权投资;第三种就是做有智慧的投资人,成为优秀基金的LP,或者是类似于京北母基金的LP,可以在三亚的阳光下享受股权投资的增值收益。

  拉卡拉董事长、北大创业营理事长孙陶然

  拉卡拉董事长、北大创业营理事长孙陶然作为连续成功创业者及知名投资人,做了《创业的三个本质》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最根本的本质——适用于万世万物的本质有两个:一个是逻辑,一个是常识。不合逻辑必有问题,超越常识就是骗局。

  他进一步阐释道,“第一,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认为创业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既不应该因为别人瞧不起而不选择,也不应该因为别人追捧就去选择,选不选择这种方式,重点在于我们喜不喜欢,适合不适合。创业本身就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讲,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简单来讲,如果你创业,一年经历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那些不创业的人5年才有可能经历的。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创业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应该一边创业一边生活。我看到很多创业者一旦创业,就没日没夜地工作,想着成功之后再去享受生活。事实是,没有结束的那一天,即便你退休了,你依然对这个企业牵肠挂肚。创业是一辈子的事情。你总不能说,我这辈子创业,下辈子生活吧? 第二、创业就是做买卖。创业在商业上的核心就是做买卖。要做买卖,首先就要发现需求,然后做出一个产品和服务,满足这个需求,并且提供很好的性价比,让消费者愿意花钱来买,而且找到了一种卖法,源源不断的卖出去,这是我们创业者从头到尾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第三、创业要有情怀。情怀就是未来和精神。选择创业,就需要能够少想一点自己,多想一些别人,当然也可以想社会;少想一点现在,多想一点未来;少想一点物质上的东西,多想一点精神上的东西,这就是一种情怀。创业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路程,所以情怀还是很重要的。”

  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李竹在第三届京北论坛上分享

  论坛上,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李竹做了《投资大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虽然国内经济形势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对于投资行业来说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时期。对于投资方向,李竹认为,在未来,只有人工智能的服务和人类的创意是值得购买的。

  李竹表示,房地产增长的红利已经过去了,未来决定大家财富分配,在于如何做股权投资,怎么投资。

  李竹分析表示,现在可以看到到处都在谈创业,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大家都想拥有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中国人变得有了信仰,创业的文化实际上就是一种信仰。李竹一再表示,“投资也要讲情怀,如果投资完全冲着赚钱,那赚不了大钱,有时候就是这样,你的心离钱远一点,你的钱就离口袋近一点。”

  此外,在京北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全忠伟的主持下,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柳进军、 创势资本创始合伙人汤旭东、AA天使创始合伙人成妙绮、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等围绕“母基金——高收益、低风险的最佳投资选择?”这一主题,与在场的近500位学者、知名投资人以及行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圆桌讨论一

  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柳进军表示,天使投资的价值,来自于投的这个项目对他成长的空间。在他未来成长的空间里头,有一块是天使的,被天使发现的价值,这个是做天使最基本的出发点。所以,找到最有价值的领域,最有价值的项目,在适当的时机进入,然后在未来就分享。

  但是反过来说,天使轮的每个项目都投成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大家要对这个价值做一个组合,用一种策略来赢取未来价值。每一个都成功有偶然性,但是组合策略具有必然性,所以母基金是一种好的策略。

  全忠伟表示,做投资,简单来说有三种核心要素。第一是钱,第二是团队,第三是项目。

  面对天使投资的专业化程度高、风险高而且退出周期长的特点,全忠伟认为,投出好项目的最大要素一定是人,是投资团队,是有没有大牛的合伙人,有没有看懂要投的这个行业。只有这样做好了准备,项目来的时候我们才能甄别它的好坏。

  全忠伟表示,投资是一件非常严肃、非常严谨的事,不能够掺杂太多的这种其它因素。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分散风险的去做,要多实践、多投,并且持续学习。

  与会嘉宾认为,如果想尝试做天使投资,或者想参与这个领域,最好从先投资母基金开始。单独去投一两个基金,也许这种决心是不好下的。但是因为母基金可以投资十几个基金,如果是放到母基金里面,风险就会足够分散。

  在京北投资创始合伙人桂曙光的主持下,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罗茁、经纬创投董事钱坤、红杉资本副总裁李阳、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则围绕“超高收益股权投资到底是专业还是运气?”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圆桌讨论二

  大家分别从个别案例、明星案例、超高回报等三个维度来解读超高收益股权投资到底是专业还是运气?

  嘉宾们认为,早期投资存在超额回报的可能性。因为在一个地方深扎、深挖足够长的时间,是能挣到超额的回报。

  但是所谓的运气和高回报,其实是对行业有着专业的理解力以及进行勤奋工作之后的结果。没有专业和勤奋,运气根本就谈不上。

  而专业不专业,从个人到一个机构、一个基金来说,肯定需要专业能力的提高;但是从个人来说,首先需要“起得早”,方向要对,判对了人、投对了市,还要熬得住才能够有大结果。

  专业、专注、勤奋、坚守是投资机构或者投资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京北投资创始合伙人、天使实战学院执行院长桂曙光认为:成败不是运气,但成的大小是运气。如果投资者做到专业、专注、勤奋、坚守,结果又获得了超出预期回报的一些东西,那就有运气的成份在里头。

  有嘉宾认为,超高回报里面其实隐含了乘法的逻辑,至少3个因素以上的乘法才有所谓的超高回报。第一、用户或趋势的发展足够的快。第二、网络足够密,中间会产生很多的化学反应。第三、流量成本的急剧下降,用户可以迅速获得超额的收益。

  他同时还认为,有很多东西是必然的,有很多东西是偶然的。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讲,需要发现一些必然的东西,偶然的东西就交给运气去做好了。(欧峰/图)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