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 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设计与探索

陈明忠司长为水利部党校第44期进修班授课

2017年05月02日10:23 | 来源:水利部
小字号

  4月20日下午,水利部水资源司陈明忠司长应邀为水利部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作了题为《我国水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

  陈明忠司长从我国水资源的基本特点和当前面临的水问题入手,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提出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关于水资源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赋予了新时期治水兴水的新内涵、新要求和新任务,是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的指导思想。

  陈明忠司长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全国各地典型的管理创新案例,系统阐述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和近年来实践探索取得的成效与经验,详细解读了“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的科学设计,通过设置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污制度和责任考核制度,实现水资源从源头管理、过程管理到末端管理的全过程管控。

  陈明忠司长指出,当前我国仍面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水生态损害等水问题,从目前的管理情况来看,仍存在 “控的不够、管的不严”的问题。针“控的不够”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进一步突出管控要求,以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促进用水方式和用水结构双转变,这是是破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瓶颈、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针对“管的不严”问题,全面推行河长制,进一步明确了河湖管护的责任主体,进一步强化细化了河湖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的责任制度,这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陈明忠司长还与第44期党校班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全面推行河长制、三条红线和双控行动之间的内在关系等热点问题逐一作了解答。他强调,实施双控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新形势下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既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深化和提高,也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发展和延伸,与其一脉相承。

  通过本次授课和互动交流,学员们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水安全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了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了在新形势下实施双控行动和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意义,坚定了爱水、治水、管水、兴水的理念,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动力,并在后续课程中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结合当前国情水情,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专题研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