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业局通报近期重要森林火灾情况 严防火灾集中爆发

2017年05月0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李楠桦)今日下午,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重点省区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近期4起重要森林火灾情况。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忠表示,进入4月底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明显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华北、东北部分地区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未来十天,随着全国各地气温进一步回升,森林防火将面临更大压力。

通报称:北京平谷“4.29”森林火灾,经平谷区森林消防队伍200人以及北京市直属专业森林消防队、密云、顺义、昌平、延庆、石景山、丰台、武警森林机动支队等9支中队300人参与扑救,火灾于30日9时彻底扑灭;河北承德“4.29”森林火灾,经当地840名专业扑火队员和干部群众1500余人以及秦皇岛、唐山各100人专业扑火队跨区增援,火灾于30日8时彻底扑灭,火场过火面积约50余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0余公顷;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乌玛林业局“4.30”俄罗斯入境火,经1345名扑火人员(其中森警525人)的奋力扑救,火灾于5月2日16时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正在核查中;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北大河“5.02”森林火灾起火原因系管护站司炉工倾倒燃烧残渣剩余物引发,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永利在会上强调,现在是全国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在北方地区春防工作的攻坚阶段,但近期森林火灾集中爆发,暴露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火源管理有漏洞,一些地方监管不力,老百姓野外生活用火、民俗用火明显增多,未经审批的生产用火随意进行,森林火灾隐患十分突出。

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领导带班期间外出,人找不到,电话打不通;防火值班人员脱岗漏岗,报警电话无人接听。

三是扑火安全隐患突出,一些地方不重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扑火实战演练和紧急避险常识普及工作,扑火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有所抬头。

四是应急保障不力,一些地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扑火装备落后,专业扑火力量不足,难以适应高火险形势特别是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需要。

张永利要求,要认真吸取近期几起森林火灾的教训,严防火灾集中爆发,严防特大森林火灾,严防群死群伤,严防火烧连营,切实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严格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森林防火责任,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奖惩严明,高火险地区党政一把手和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林区的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来抓,林区各单位,特别是森林经营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防住自己的火;要严查火灾隐患,对吸烟人员要重点提醒,对林区施工人员要逐一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努力降低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要加大林内巡护密度,增设防火检查站,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依法从严审批野外用火,必要时实行封山防火;要及时预报森林火险,尤其加强中短期森林火险预测预报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火险信息和火险警报,保证火险测得准、报得快,遇到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号,森林防火相关单位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当前林区风干物燥,森林火灾蔓延快、损失大,必须立足“打早、打小、打了”,提前做好扑救准备工作。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