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气象专家:冷空气及沙源地气象条件差为沙尘天气成因

2017年05月0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李楠桦)5月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目前足迹已遍布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北京、天津在内的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冷空气和沙源地气象条件不利是这次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

张碧辉表示,近期,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出现大风天气。影响这次沙尘天气的冷空气分别在内蒙古中部和内蒙古偏西一带,两股冷空气相互叠加,形成了强地面锋面,就出现了大风天气。同时,这一带也是北方地区风沙的沙源地,由于这里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两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形成了沙尘天气。

 

5月4日早晨,风云四号卫星三通道彩色合成动画监测显示沙尘影响范围(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当问到气候变化对沙尘天气有何影响时,张碧辉介绍,沙尘天气减少的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由于气候变暖,冷空气减弱趋势;另外一方面,通过建防护林等,各地在沙源地开展防风固沙工作,也起到了较好效果。当然,以这次过程为例,沙尘的传输都在5000米以上,防护林的建设可以改变沙源地起沙机制,并不会对风场有更多影响。

春季正是北方大风天气多发的季节,一方面,要注意沙尘粒子对呼吸道的影响,另一方面,要防止大风刮倒建筑危及行人。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