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洪家宜:三北防护林工程为地方经济建设做了积极贡献

2017年05月1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国家林业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洪家宜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李楠桦)5月10日,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巡视员罗斌、国家林业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洪家宜做客人民网,以“加强防沙治沙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洪家宜表示,这些年三北防护林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做了很多的贡献。

洪家宜介绍,我们国家从1978年11月25日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今年是三北工程的39年。通过之前的建设,三北工程已经完成的造林大约是29万平方公里,就是2900万亩,相当于河南省和安徽省土地面积的总和。

现在三北工程已经进行到第五期,对于工程推进的动力。洪家宜表示,有四方面的动力。一是制度方面的引领。生态文明制度的确立,使干部的价值观、发展观、政绩观都有很大的改变,尤其是生态脆弱区不是片面的追求GDP了,由于政府的引导,所以各行各业都很重视,所以现在义务植树比以前有所回升。

二是扶贫攻坚。这些年三北防护林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做了很多的贡献,尤其林果产业,比如新疆的阿克苏,一直是三北工程最重要的区域,现在该地区平均林果业收入6000多万。那么扶贫攻坚会促进三北工程,在扶贫过程中,第一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产业从粗放向精细转变。第二会有一些生态移民。

三是示范带动。现在国家发改委、林业局都在三北工程范围内抓了很多示范区,通过这些示范区,带领大家用新技术、新树种、新的经营模式。

四是创新驱动。投资的方式有创新,最近国家林业局、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和发展银行,对于生态建设大规模使用PPP模式,可调动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林业生态建设中去。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