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泽慧: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为弘扬生态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5月12日13:4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李楠桦)今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江泽慧在会上表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开展了中国生态文化理论与实践的系列重大活动,并且为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泽慧指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2008年成立,在九年的发展历程中,成果丰硕。首先是生态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基本形成,已出版发行《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总论》,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系列丛书编撰工作扎实推进,“华夏古村镇生态文化纪实”项目取得成果。其次是打造品牌,比如已连续举办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协会共遴选命名562 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2个“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446名“生态文化小标兵”;并开展普及环保知识,举办“生态文化进校园”相关活动;开展“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大型生态文化创意活动。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已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对于新一届理事会的今后工作,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抢抓机遇,积极适应和推进社团新变革。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组织改革中加快角色转换,增强主动服务、科学服务和有效服务能力,当好生态文化事业的“车轮”。

二要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和丰富工作新内涵。要深入开展生态文化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大力传播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

三要深刻总结,努力传承和打造品牌新亮点。通过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品牌效应,努力打造协会工作新亮点,进而提升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彭有冬在会上坦言,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始终把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作为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繁荣生态文化也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丰富和完善生态文化载体,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发掘和保护原生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作为我国发展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自成立以来,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