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林区不伐木 遍地养蜂户(延伸阅读)

本报记者  方  圆
2017年06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是王立民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尽管戴着遮蜂帽,他还是被成群的蜜蜂叮了几个包。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好心情,“这小东西是在和人打招呼呢。”

  每天深夜3点半起床,搅蜂、管护,一直忙到中午……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穆棱林业局双宁林场,养蜂专家王立民是个无人不知的劳动模范。

  王立民曾是一名伐木工人。但眼看树木越砍越少,他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萌生了养蜂的念头。

  那时,多数人因不懂技术,不敢养蜂。王立民向一位养蜂的朋友讨来了4箱蜂,不到一年时间,勤学好问的他就熟练掌握了养蜂技术,蜜蜂群由最初的4箱发展成为16箱,当年便有了1.2万元的收入。“去年,纯收入有七八万。”王立民说。

  2015年,国有林区停伐之后,林区职工开始各谋出路。看到王立民养蜂挣了钱,大家都来讨经验,他不厌其烦地给前来询问的职工讲养蜂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

  “王立民宁肯减少自家的蜂群数量,也要把好蜂群提供给我这个新养蜂户。”林场职工李树军,曾因家人生病致贫,却在养蜂后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几年来,王立民无偿为林场养蜂户赠送蜂群40多箱。“我们这儿的蜂蜜是纯天然的,一点儿添加都没有,比一些外面卖的纯净多了。”王立民总忍不住在人前推销。

  随着林区的全面停伐,经济转型成为林场研究的主要课题。穆棱林业局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双宁林场丰富的椴树资源,扩大养蜂产业规模;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选择合适的养蜂地块,近两年共举办9期养蜂专业培训班,培训养蜂户440余人。

  目前,双宁林场共有40多户职工从事养蜂产业,林场养蜂产业迅速发展,由5户100余箱发展到现在的67户2000多箱。养蜂业成为双宁林场支柱产业,也成为职工增收的主要项目,去年共创产值22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