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生态文明教育(大家手笔)

王利华
2017年06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中国,物阜民丰,但对环境问题的集体焦虑降低了公众的幸福感。建设生态文明是应天道、合国情、顺民心的世纪伟业,理应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自然也应贯穿教育事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新形势下,教育工作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进行必要调整,做好生态文明教育的整体设计、综合运筹、分类开展。

  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思想向来主张在两个方面同时着力:一曰正刑罚,二曰重教化。前者以律法禁令设置红线,违令必究、枉法必惩;后者以伦理道德引导美善,“公”者褒之、“能”者擢之。二者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相比较而言,古代先贤大多更重后者。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他认为内心化育比外在强制更为根本。今天,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当然不能只注重教化。加强环保立法执法,以严刑峻法迅速遏止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坚决捍卫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自然根基,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刻不容缓。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终须刑礼兼施,法治与教育应相辅相成,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因此,实现生态文明教育常规化、系统化,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环境问题具有空前的复杂性和广域性,因而生态文明教育不仅需要众多学科共同参与、建设联合教学团队,而且需要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各类课程和教材。现实情况是,众多学科都有学者探讨环境问题并开展相关教学,但研究对象、问题界定、理论工具和学术脉络存在诸多差异,往往不免自说自话或“鸡同鸭讲”。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突破学科界限,打造多学科交流平台,凝聚共识、融会思想、整合队伍、集中资源,实现生态文明相关理论知识精练化、系统化。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教师是关键,课程是基础,学生是主体。当前,从事生态文明教育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因成长环境和经历所限,现有教师队伍不论知识结构还是思维方式都存在一定缺陷,不得不学、研、教同时进行,任务重、压力大。同时,由于生态文明教学工作起步不久,难免存在课程良莠不齐、教材辗转抄编、思想彼此扞格、知识相互矛盾等问题。这就急需组织精干队伍,开设优质课程,编写优秀教材。实践表明,开展校际合作、成立教学联盟、整合优质资源和打造共享平台,都是可行的办法。而对于学生这个主体,我们应从国情世情、科技知识、生命价值、自然情感、经济模式以及消费观念、行为方式等多方面系统展开教育,使其知晓今昔变化、明了中外差异、理性认识环境、自觉担当责任;着力培育学生知行合一精神,从日常生活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美丽校园”建设并发挥其“绿岛效应”;支持学生开展生态文明专题调研和社会服务实践,培育“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总之,要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学生培养的方方面面,涵养其精神、培养其素质、引导其行动,使之成长为具有生态文明精神品格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与学生培养不同,大众生态文明教育难以模式化、系统化,需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并针对不同人群设定不同的目标导向。例如,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应着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挂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和健康,把保护一方山水之美、万代生存之资作为应尽之责,同时担当起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绿色生活风尚的责任。对企业经营者而言,他们身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前沿,必须导之以正确的财富观念,赋予其明确的环保义务,帮助他们摒弃利润至上的经营理念。对其他社会公众,则需通过灵活多样的途径方法,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增强其环境保护意识、参与精神;同时,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节能环保技术方法,树立适度、合理、俭朴的消费观念,形成资源节约、物尽其用和环境友好的绿色消费方式,摒弃炫耀性、奢靡性消费。

  (作者为南开大学中国生态环境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1日 07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