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最大露天矿从污染源建为生态园

茂名 城市“伤疤”变身颜值担当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7年07月0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那里有好大一片湖啊,清澈碧蓝;周边有山有林,还有绿绿的草地。”紧邻广东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的牙象村,打工返乡的年轻人小宇和阿玲正在筹划婚礼,拍婚纱照的外景,就选在距家一公里的生态公园。这要是在三年前,阿玲的家人怎么也不会同意她嫁到这儿来。

  生态公园位于茂名市区西北角,三年前,这里还是个废弃的大矿坑,就像是城市的“伤疤”,严重污染着周边的环境。

  上世纪50年代,在全国原油紧缺的背景下,人们发现,茂名这个地方有个神奇之处——“孩子烤红薯,石头竟可以当柴烧”。国家派出了钻井队,历时三年的努力后,发现了适宜大型露天开采、年产100万吨原油、可开发100年的油页岩矿。而这,便是后来南方最大的露天矿——茂名露天矿的前身。

  今年64岁的牙象村村民莫支干,依然记得儿时从矿区挑石头回家烧的经历。他说,上世纪60年代露天矿投产后,上万建设大军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给闭塞的粤西农村带来了生机。据悉,从1962年正式投产至1993年1月停产,茂名露天矿累计开采油页岩1.02亿吨,生产页岩原油292万吨,为国家工业化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然而,随着国内油田的发现和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当地的油页岩开发逐步停止。几经承包转手后,偌大的矿坑被当成填埋废渣的垃圾场,加上提炼石油后剩下的岩渣,整个污染面积竟达20平方公里。“那会儿乌烟瘴气的生活简直苦不堪言。”莫支干说,“废渣、脏土盖满山头,窗户上午刚擦完,下午又能在上面写字了……最困难的是用水,水田逐渐成了旱地,农作物减产,更有上千亩地被废渣污染后丢荒。”

  变化,从2013年12月31日开始。

  那一天,茂名露天矿移交茂名市政府。“刚接手时就是个方圆十几公里、深90米的巨坑;一测,里面的pH值有3点多,超酸性。不过话说回来,这地下埋的,一层一层都是‘黄金’,表土下是高岭土,再下面是油页岩、煤、铁矿石。”负责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管理的茂名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说。

  如何处置这个“烫手山芋”,茂名干部经历了一番争论和激荡,时任市长的市委书记李红军一锤定音,“把那些所谓的‘黄金’永远埋到地下!”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放弃高岭土、煤炭等带来的巨大采矿收益,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公园。

  说干就干,当地很快确立了“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思路,2014年10月正式动工。然而,生态修复的过程何其艰难。

  种树就是一道坎。因为土壤污染,稍微一干旱就板结,一下雨积水就排不出。三年来,他们想了好多办法,试了几十种本地树种,都没法适应。最后还是请教了省林业厅的专家,改种大叶相思和杜鹃,才保证了成活率。目前,矿区复绿面积约7000亩,大量的林木种植,有效改变了矿区生态环境,美化了矿区。

  而停止开采的矿坑,日积月累成了一个大湖。为改善强酸的水质,茂名市政府建设引水工程,从高州水库引水1.6亿立方米,并关闭了周边十几家红砖厂、洗矿厂、小炼油厂。“引水入湖”彻底改变了矿湖水质,改善了周边约8800亩农田的灌溉条件,为茂名增添了一座约6平方公里的美丽湖泊。

  如今,以取矿湖美景为中心,以花草树木为装点,占地10.07平方公里的露天矿生态公园初具规模……在外打工多年的黄海玲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去年和老公相携返乡,在公园做起了清洁绿化的工作,“不用背井离乡,每月还有2800元工资。用自己的双手扮靓家乡,何乐而不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7日 11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