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科院预测

北极海冰最小覆盖面积 今年接近历史第二低值

有助于了解北极海冰变化对我国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

2017年07月1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吴月辉)记者近日获悉: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7月1日的最新预测,今年9月,北极海冰最小覆盖范围约为410万平方公里,接近1979年有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低值,东北航道(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外的一条海上航道)可以通航。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北极海冰覆盖范围自1979年起逐年减少,每年9月的海冰覆盖范围为全年最小,过去几十年减少了近50%。为实现准确的北极海冰跨度季节预测,中科院研究员刘骥平及其团队建立了北极海冰数值预测系统。“这将为开发、利用北极航道以及即将开始的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提供科学参考。”刘骥平介绍。

  记者了解到,准确的海冰预报不仅可以服务于北极航道航行需求,还有助于了解北极海冰变化对我国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气扩散条件的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2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