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水库无一垮坝,灾区群众无一伤亡

黑龙江有效应对强降雨靠什么?

2017年08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王子侯 实习生宗悦涛)今年的8月,对黑龙江而言极不寻常。8月1日至7日,黑龙江省连续两次遭遇强降雨,使境内多地出现“旱涝急转”。

来自黑龙江省防指的信息显示:此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高,强度大。超过50毫米以上的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其中安达市任民镇7日降雨量499.4毫米,为1952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

强降雨导致通肯河、呼兰河、肇兰新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发生洪水,水位迅速上涨;多座水库蓄水拦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罕见汛情,黑龙江大中小水库无一垮坝,灾区群众无一伤亡。有效应对强降雨,黑龙江到底靠的是什么?

超前周密部署 责任逐级压实

“我省防御这次强降雨,实现人员零伤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超前周密部署。”分管防汛工作多年、刚刚上任省水利厅厅长不久的侯百君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此次强降雨,国家防总于7月31日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做好防御,并派出工作组。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4次、省长陆昊5次做出批示指示,要求加强会商值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8月2日18时,省防指启动IV级应急响应;3日晚,在防范强降雨最紧张时刻,省防指总指挥吕维峰副省长坐镇省防办,召集水利、农委、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并与强雨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通话,要求靠前指挥,确保安全。

据了解,黑龙江省水利厅从8月1日起厅级领导带班,厅长和分管厅长一直坚守在岗,并与防办人员一起随机抽查雨区各市县乡以及水库等工程人员值守情况,确保人员到岗,责任压实。当安达市东湖水库和肇东市肇兰新河出现险情,他们又先后分别赶赴现场,组织工作组、专家组和水文测报应急机动队,协助地方抢险,研究制定水库泄洪等抢险方案,并紧急调拨85万条编织袋等防汛物资。

各市县领导靠前指挥。安达市市长敖丙千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上堤坝巡查防守,不仅能熟悉情况,科学决策,更能带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应对洪水。

党政领导的重视,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此次降雨最大的安达市,迅速建立了堤坝巡查、疏散安置、物资供应、交通管制等11个专项工作组。针对东湖水库出现的险情,组织武装民兵预备役、武警消防官兵、后备干部以及水利技术人员等12000人次24小时巡堤查险。受上游客水入侵较重的肇东市,针对肇兰新河险情,市四大班子成员齐上阵,并要求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从8月1日起,吃住在乡镇,科级干部工作在村屯,还组织2700多名抢险人员加固堤防,疏散受威胁群众。

人民生命至上 提前转移疏散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这是防汛抗洪的首要目标。”黑龙江省防指专职副总指挥、水利厅副厅长孙飚说。

据不完全统计,为防御此次强降雨,黑龙江全省共转移受威胁群众1.4万余人。其中转移人员最多的是肇东市,达1.2万多人。

说起组织群众转移,肇东市委书记张伟志颇为感慨。

8月3日,在上游客水侵袭之前,他下令紧急疏散宣化乡6个村的群众。然而,因当地常年干旱,群众缺乏对洪水的认识,没有避险意识,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的认为村干部小题大做,有的担心牲口没人喂,工作组拿着大喇叭挨家挨户劝说,一些人就是不愿走。对此,只好强行背出来。“宁肯落下埋怨,也要把老百姓转移到安全地带。”“不管怎么样,人是第一位的,关键时候就得‘舍屯保人’,啥都保就容易啥都保不住。”张伟志说。

疏散的群众,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学校集中安置。令人头疼的是,白天转移走了,晚上又有人偷偷返回。“前两天,就有2个村民回家喂牲口,结果被水困住,出动了冲锋艇,才把他们救出来。”宣化乡乡长李洪野说。

为把转移工作做细做实,乡镇干部们首先摸清谁家饲养牲口,然后盯住重点人员,守住关键路口,确保不漏一人。

现代科技支撑 精准把脉江河

省防办是全省防汛抗洪的指挥中枢,在这里,仅8月1日至7日一周时间,就向各地市发出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调度通知18份,紧急预警通知20份,预警提醒1000次。这一道道指令的发出,正是得益于防汛指挥系统。

近年来,黑龙江累计投入13亿多元,完成了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等项目。这些项目充分利用地理信息、遥测、互联网等先进科技手段,建成了包括水情综合业务平台、洪水预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等在内的防汛指挥系统,为防汛科学决策、指挥调度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特别是今年,省防指将气象809个、水文2410个、山洪2769个监测站点整合,实现信息共享,有效弥补了各自监测的覆盖盲区。而且全部雨量站和90%水位站能够做到“自动采集、长期自记、固态存储、网络传输”,实现每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全面提升了实时雨情、汛情监测预警精准度。

在省防指办公室,打开防汛指挥系统,全省降雨分布、雨量大小,以及江河水位高低、流量多少、是否超警,水库水位是否超汛限运行,等等,一目了然,尽收眼底。据此可以研判决策,远程调度,可谓是“运筹斗室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不仅如此,省防指还开发了移动查询系统。目前全省13个地市110个县(市区)水利防汛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900多人,都通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到所需要的防汛实时信息。

工程基础夯实 拦洪化险为夷

“此次能够成功防御强降雨,关键得益于防洪工程体系的完善。”省水利厅巡视员胥信平说。

98年大洪水后,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前,黑龙江1085座大中小型水库已有777座病险库得到加固。2009年又开始治理中小河流,目前已经治理134条,河长2938公里。

工程体系的完善,让防洪有了底气。安达市东湖水库,是1975年建成的土坝中型水库,最大防洪库容6278万立方米。面对这次超200年一遇的超标准洪水,拦洪2200多万立方米,一度超汛限水位71厘米。水库管理站站长岳信说:“遭遇如此大洪水,在水库运行史上从未有过。”“若不是2003年进行护坡加固,这次肯定要启用非常溢洪道,甚至有垮坝的可能。”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化险为夷。黑龙江西南地区是一个闭流区,地势低洼,水泡子星罗棋布,但无天然河流,进水易、出水难。肇兰新河是一条人工排水河道,它通过泄洪闸与青肯泡蓄滞洪区和上游20公里处的东湖水库相连。因上游超标准洪水造成幸福排干渠末端多处漫溢,洪水直涌肇兰新河左堤并漫堤入河,导致河水迅速上涨,右堤河段多处出现险情,一旦决口,直接威胁下游人口超过百万的肇东市。

关键时刻,是青肯泡蓄滞洪区发挥了大作用。

负责青肯泡蓄滞洪区运行的大庆地区防洪工程管理处处长闫成璞说:“汛前根据预案,提前排水腾出空间,当上游东湖水库逐步加大泄量,青肯泡泄洪闸于8月5日开始关闭,到10日共拦蓄洪水7000多万立方米,大大减轻了下游肇兰新河压力,为沿途排水创造了条件。”

“河堤治与不治大不一样。”肇兰新河治理过的河段安然无恙,未治理的河段多处出现险情,张伟志说:“幸好我们在薄弱地段已备好土方、碎石子等物资,否则道路泥泞,大型车辆很难进入,抢险都成问题。”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