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中国彰显领导力

2017年09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防治荒漠化,中国彰显领导力(钟声)

9月15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落下帷幕。大会成果文件《鄂尔多斯宣言》欢迎中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并认可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模式,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治沙经验的重视,彰显中国绿色发展经验的可贵。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目前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口受到荒漠化威胁。作为《公约》缔约方之一,中国在防治荒漠化领域积极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沙退人进”的奇迹,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正如《公约》副执行秘书长普拉迪普·蒙加所说:“本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举行,显示了中国的领导力,这种领导力还体现在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治沙行动上。”

距离大会举办地不远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二三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海,如今这里沙丘披绿衣、沙土变良田。仅2010年至2014年,库布其沙漠流动沙丘面积就减少了49万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库布其沙漠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在今年大会期间发布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向全球介绍中国治沙案例。参加此次缔约方大会的65个国家的代表在实地参观考察后认为,中国为世界防治荒漠化树立了典范,许多代表期待将库布其模式引入本国。

库布其模式是中国治沙成就的一个缩影。从2004年开始,中国连续3个监测周期实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缩减”,提前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长目标。建立“三北防护林”,签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中国构筑起从生态到法制层面的全方位绿色屏障。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到2050年使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全部治理,并坚定不移朝该目标努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称赞“中国对沙漠的治理可成为全球楷模”。

中国防治荒漠化经验为全球绿色发展合作注入新活力。在中国积极推动下,本次缔约方大会形成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中国将提供学习基地,搭建交流平台,磋商凝聚共识。为利比亚海岸公路和沙漠公路风沙灾害防治项目承担工程设计工作;完成“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项目绿化工程”方案设计;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生态屏障建设和毛里塔尼亚首都圈防护工程做物种筛选……中国经验正走出国门,与世界共享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治沙模式。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指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贡献中国的解决方案。

“中国将坚定不移履行公约义务,按照本次缔约方大会确定的目标,一如既往加强同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习近平主席致大会高级别会议的贺信,体现了中国在防沙治沙上的大国担当。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在世界防治荒漠化进程中打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8日 03 版)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