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垃圾漂浮滥伐滥捕 如今护山护水已成自觉

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越来越牢固

2017年09月26日08: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越来越牢固

制图/高岳

“以前大雨冲刷,江水就是泥水,枯枝、塑料瓶更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现在,即使是汛期,长江水在浑黄中依然透着几分清透。”重庆市民王春霞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些变化的出现,除了清漂、排污,水土保持也下了不少功夫。

最近几年,作为三峡库区“心腹”的重庆市,积极践行“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屏障,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变化太大了”

为三峡库区的建设,陈老先生举家移民搬迁到成都。今年9月22日,是他20多年来第一次回到故乡的日子。

“变化太大了!”陈老先生激动地说。

因为搜寻不到记忆中的重庆,陈老先生只能让偶尔往来重庆的儿子作他的向导。说起重庆,说起三峡库区,说起库区生态环境的变化,父子俩都点头称好,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最让陈老先生欢喜的,当属城墙遗址公园。“现在修了那么大一个公园,茂密的树,干净的路。以前哪里想得到会有今天这么好。”陈老先生说。

与陈老先生的关注点不同,他的儿子指着江水说:“水浪过来好几波了,没看见一点儿垃圾涌上岸。前好几年我来过一次,那时候河里的垃圾一涌上来,想要在江边多停留一会儿的心思也收住了。”

在儿子说话时,旁边的陈老先生已经用手机拍了好几张江景照片——宽阔的江面上矗立着他心心念念的千厮门、洪崖洞。

“水治理没得说”

王春霞在嘉陵江边经营一家茶水铺,已经有10余年光景了。嘉陵江一点一滴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还笑说自己是半个“包打听”。

“现在的人素质高了,垃圾都主动扔到垃圾桶里,再也不需要别人苦口婆心地劝说。清早,环卫工人会来清理水边和岸边的垃圾,我只要把这些垃圾交给他们处理就行。轻轻松松就维护了周围环境。”王春霞说。

顿了顿,她给面前的水桶添了几瓢水又说:“江北一直在‘创文创卫’,上上下下都在努力,江北城更是要成为楷模的。”

重庆市江北区开展的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工作,成为贯彻落实《重庆市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及流域污染防治条例》有力一笔。

王春霞说:“近几年,每天下午5点,政府的清漂船就会经过这里,打捞走水上的漂浮物。现在还在施行河长制,不要说这大江大河,就是城里的一条小水渠也是立了河长公示牌的。水治理没得说。”

生态保护意识觉醒

保护水中生态系统是重庆人思想转变的一个体现。

离王春霞的茶水铺不太远的地方,有一个排污口。排污口的两侧坐满了垂钓者,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退休后的张先生经常大老远跑来江边钓鱼,与周围的人也成了老相识。“排污口的水看起来不是很脏,也没有气味,水里面有机物多,在这里钓鱼最好不过了。现在治理得好了,以前这排污口哪儿会有这么多人来钓鱼。”张先生对记者说。

很快,张先生就钓到了一条小草鱼。只见他从鱼钩上取下小草鱼,毫不犹豫就放回了河里。“我就是找点乐子,打发时间。这么小的鱼,我都会放回去。”张先生说,“河里的鱼虾要好好地保护。”

问到对库区水产品保护的体会,张先生头头是道地说了起来:“水产品保护还是不错的,水产丰富。你看这一会儿,那边又起来一条鲫鱼。再往前面走就是鑫缘至尊了。2月份或者下雨天,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放鱼,鱼儿顺着水就游走了。而且,政府现在给渔船补贴,聘请渔船清漂,福利好,禁渔期也没什么人愿意冒险去打鱼了。”

居民积极组织参与植树造林是重庆人思想转变的另一个体现。

67岁的高大秀是寰宇天下小区的居民,每天她都会到江边散步。说到三峡库区水土保持,她也打开了话匣子:“植树节的时候,小区组织了一次植树活动,我和老头子都报名了。去的是南山还是南川,我记不清了,反正有车接送,也没怎么注意。那天,种了不少香樟,我总共也就花了30块钱。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那边看看。”

生态保护绝非一日之功、一人之力。

重庆市特地在渝北、万州两地建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集中办理几乎囊括了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沿岸所有城市的一审环资案件。这是重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创举。到今天,重庆已经有11个环境资源审判庭,利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库区生态环境。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赵文芬说,人们以前根本意识不到砍伐林木、捕捞水产品可能涉嫌犯罪。于是,林木类犯罪和非法捕捞水产品成为渝北环资庭受理的刑事案件的主要犯罪类型,占比75%。法庭成立后,渝北环资庭通过公开审判、组织缓刑人员等共建环保司法林等措施很好地普及了生态保护观念,保护了库区的生态环境。

□ 记者手记

库区移民返乡,看到了难以想象的变化。

嘉陵江边茶水铺的老板娘,见证了点点滴滴的转变。

变化从何而来?

从清理漂浮物到全面推行河长制、从出台《关于试点设立专门审理刑事、民事、行政环境保护案件的意见》到《重庆市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及流域污染防治条例》、从涵养水土到划定红线保护区……

几年来,重庆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在法治轨道上疾驰。在有力的法治保障下,生态保护从要求变为群众的自觉。

在重庆,看见库区移民欣喜地称赞,看见居民排污口悠闲地垂钓,看见居民志愿为保护库区生态贡献……这是成果,也是最美好的开始。(记者 吴晓锋)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