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陕西铜川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

垃圾变资源 资源再循环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7年11月0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目前,全国不少城市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困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陕西省铜川市给出的答案是政府推动、企业运行、科技支撑、全民参与,打造一个资源循环利用链条。

首先是保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顺畅。铜川市在全市四区一县的街道、乡镇、小区、学校建成135个再生资源回收屋,回收种类有十余种,回收方式灵活多样;既可到回收屋交售,又可上门服务;既可支付现金,又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同时,设立了便民回收箱,让大家就近投放,还应用“互联网+垃圾分类”软件,让大家手指一按,信息互通,真正实现便民、为民。

全市成立了1000余人的“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宣传“没有无用的物品,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环保理念,免费发放垃圾分类常识科普书籍、垃圾分类箱等物品。

说到餐厨垃圾处理,人们马上想到现有的一些处理方法,如传统的堆肥、混合生活垃圾填埋、混合生活垃圾焚烧、喂猪、部分进入非法产业链提炼地沟油,其后果是污染地下水、土壤、大气,造成食品安全等隐患。

在铜川市再生资源产业园,有一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记者看到餐厨垃圾收运车正在卸料,经过分拣,自动输送至天然有机垃圾处理设备中。这一设备由北京绿色空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公司采用生物技术,在高温好氧菌种的作用下生成一种生化腐殖酸,根据农作物和土壤的需求,将生化腐殖酸和腐熟后的禽畜粪便有机肥进行科学配比,制成生物有机肥,目前已通过田间试验,农产品产量、品质提升效果明显。

“铜川再生资源产业园实现了环保和农业两大产业的有效对接,在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恢复和农业的绿色发展,通过垃圾变资源、资源再升值,也保证了环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北京绿色空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说。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连海教授认为:“这一产业园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并延伸到农业产业,是一个可持续、具有造血功能的固废资源化处理商业模式。”

铜川安泰再生资源产业园董事长王维建介绍,再生资源产业园还有一个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采用目前先进的高温蒸煮设备,对全市的医疗垃圾进行科学销毁,实现了全市医疗垃圾市内消纳;正在建设的建筑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将采用移动式破碎站和分拣加工生产线技术,将建筑垃圾制成适合小城镇建设的节能环保建筑内外墙板。

“经过5年建设,这个产业园初步实现了将全市生活垃圾、医疗垃圾、餐厨垃圾分类科学处置,达到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变废为宝的目的,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探索,努力形成让人民群众确实受益的‘垃圾变资源,资源再循环’铜川垃圾处理新模式。”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丽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4日 10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