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海”湖面达52年最大值

2017年11月10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黑海”湖面达52年最大值

  据新华社西宁电 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获悉,最新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柴达木盆地最大湖泊哈拉湖面积显著增大,达到近52年来最大值。

  哈拉湖,又称黑海,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深藏于祁连山腹地,是青海省的第三大湖泊,也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湖泊。在雪山冰川和茫茫戈壁的守卫下,长期以来,哈拉湖一带人迹罕至,曾是我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近年来,随着青藏高原旅游探险活动的发展,哈拉湖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气象专家认为,除了正常的冰川融水对湖泊的补给,5月入汛以来,哈拉湖周边降水增多是其面积显著扩大的主要原因。根据气象分析结果,2017年6月至9月间,哈拉湖周边月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平均增多2成到1.9倍。

  “湖泊面积扩大有利于增加周边大气湿润度,改善周边野生动植物和鸟类的栖息环境。”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说。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