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

2017年11月13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原标题: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史家民)11月11日上午9:18,随着千斤顶将钢梁顶推到位,八个造型优美的拱形钢桁梁如一道长虹跃然湖上,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标志着北京到张家口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官厅水库特大桥位于280平方公里的官厅水库之上,官厅水库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之一,施工中对环保要求极高。”据中铁大桥局京张高铁五标项目经理吴克强介绍,官厅水库大桥全长9077米,主桥采用8孔110米简支拱形钢桁梁。桥址处具有水深、风大、环保要求高等特点。为了降低施工对湖水水质的影响,我们经过反复研究,最终采取钢梁顶推架设方案,钢梁在岸上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好,再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最大限度减少了水上施工工序,有效降低了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第三方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施工期间官厅水库水质无变化。

  “在钢梁顶推架设施工中,可谓是困难重重。”据中铁大桥局京张高铁五标项目总工高光品介绍,主桥8孔简支拱形钢桁梁共计重达1.49万吨,每孔钢桁梁拼装都是在岸边的临时支架上进行的,需用三万多个高栓将其连接,对拼装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同时,桥址位于“大风口”,这又为施工安全带来了考验。六级以上的风是不允许吊装作业的,我们在现场安装了测风仪,专门有安全人员对风力进行监控,以保证钢梁拼装作业的安全。在8孔钢梁一起顶推过程中,主墩墩顶共设置6套顶推系统,每套顶推系统配置2台200吨水平连续千斤顶,通过连续千斤顶牵引实现钢梁顶推前移,最终历时8个月钢梁拼装、顶推到位,实现主体完工。

  官厅水库特大桥是京张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京张高铁为一条运行在高寒、大风沙地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届时,京张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重要交通设施,将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