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举行:保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黄山11月13日电(记者夏晓伦)“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发源于安徽黄山的新安江是安徽三大水系之一,两岸风光秀美,素有“山水画廊”之称。11月11日,“2017(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近500位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保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发展”。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向大会代表致欢迎辞。任泽锋说,新安江是黄山的母亲河,更是华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水源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多次研究协调,皖浙两省主要领导亲自推动,2012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启动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

  据任泽锋介绍,目前新安江流域水质稳定向好,跨省界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8%以上,初步走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

  “创办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旨在打造生态补偿机制国际合作与国内交流平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绿色产品研发展示平台以及绿色产品与技术推广交易平台。”任泽锋表示,要坚定走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之路,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中,相关专家分别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探讨》、《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新安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践与思考》等为题展开分享。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论坛以“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为主题,举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招商对接、现场考察等10余场活动,涵盖理论探讨、政策研究、绿色金融、产融创新等各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已入选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制度创新效益。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