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查处一起人为干扰环境监测事件

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对所有站点进行排查

2018年01月16日08: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宁夏查处一起人为干扰环境监测事件

记者1月15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获悉,环保厅联合石嘴山市政府组织查处了大武口区黄河东街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受到喷雾作业影响问题,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究责任。

经查,2017年12月2日至5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利用喷雾抑尘车对市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墙体和楼顶进行喷雾清洗。在工作过程中,大区口区城管局没有细化喷雾抑尘车作业要求,喷雾抑尘工作不规范,现场作业时连续对大武口区黄河东街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所在的办公楼墙体进行喷雾清洗,喷雾直接影响了监测设备采样口周围局部环境,干扰了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

事情发生后,宁夏自治区环保厅进一步明确要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站点周围环境管理,确保正常采样监测不受人为干扰,监测活动正常进行。石嘴山市政府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毛峻峰、副站长蔡天明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

宁夏自治区环保厅、石嘴山市政府将事件在全区进行通报,要求各地汲取教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触碰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红线;举一反三,对所有监测站点运维和周边环境管控情况进行排查,落实防范措施,消除隐患;加大对站点周围环境管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加大查处力度,对干扰正常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崔万杰)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