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霾利器显威 助多地冬防成绩显著

2018年01月22日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精准治霾利器显威 助多地冬防成绩显著

  微站数据显示国控站点西南部区域颗粒物数据较周边地区偏高,且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繁发生,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为切实做好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保护部于2017年8月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地政府积极响应,面对常年入冬就频发的重污染天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完美收官 成绩斐然

  新年已至,让我们总结一下2017年的成绩。

  天津市红桥区空气质量改善率从全市倒数变成名列前茅,PM2.5浓度同比改善率2017年初为-63%,到2017年底改善率上升至51.3%,在天津全市16个区中改善率排名第4位。2017年全年天津市各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红桥区位列第9,较2016年排名上升7个名次。

  同比2016年各月PM2.5浓度值,2017年11月份后,PM2.5浓度下降成绩斐然。2016年11月PM2.5浓度值为111μg/m3,而2017年11月PM2.5浓度值下降到56μg/m3;12月份的成绩则更加显著,2016年12月PM2.5浓度值为152μg/m3,而2017年12月PM2.5浓度值下降到74μg/m3。12月份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CO浓度值的同比变化率分别为-44.5%、-53.4%、-62.8%、

  -33.4%、-47.2%,其中SO2的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SO2年均浓度更是降至16μg/m3。

  河北省辛集市作为石家庄的大气治理重点区域,2017年经过科学管理、综合施策,全省优良天数逐步增加,重污染天数逐步减少,突出的成绩更是得到了河北省环保厅的认可。

  河南省焦作市同样空气质量提升明显,同比2016年,2017年12月空气质量排名从第16名上升至第9名,同样上升7个名次,综合指数从12.237降至7.634。

  廊坊市在2017年全年“2+26”个城市中的PM2.5下降率排第三,相关领导在考察廊坊文安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高度肯定了其工作成果。

  德州市各项空气质量指数均大幅改善。2017年1~11月份,SO2、PM10、PM2.5同比分别改善30.3%、14.1%、14.7%,NO2同比持平。2017年10月份以来(截至2017年12月20日),PM2.5同比改善37.5%,改善幅度居“2+26”城市第九位;重污染天数仅为1天,同比减少91.7%。骄人的成绩引来“2+26”城市集体取经。

  五地2017年的成绩是喜人的,《大气十条》圆满收官,这场“蓝天保卫战”可谓是首战告捷。然而五地喜人成绩的背后,到底谁是推手?五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底谁是幕后英雄呢?

  精准监测 溯源帷幄

  2016年,红桥区在天津市年度空气质量排名16个区中排在最后,为了能在2017年打下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红桥区领导认识到,必须在冬防工作开始前加快采取科技手段,精准发力。时不待我,为了尽快改善红桥区的空气质量,天津红桥区政府果断于2017年10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引进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前沿技术,安装了25个人称“小菠萝”的Microair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其中12个用于街道空气质量排名,13个用于污染的溯源。

  同样,辛集、焦作、文安、沈阳、德州于同年分别引入泛测环境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技术,安装Microair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进行区域全覆盖,进行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管理。

  泛测环境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技术依托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广泛应用于智慧环保领域,助力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特别在冬防这种危机重要时段,能够为环境管理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Microair可将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AQmap空气质量大数据智能监管与解析平台,平台对于海量的环境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多样的统计分析功能为环境管理者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打开AQmap,一张精细化的空气质量地图赫然眼前,可以一眼看出各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情况。平台叠加了气象信息,通过历史回放,一张动图完美呈现,可以清晰地理清污染传输的路径。除此之外还有污染排名分析、区域热点分析、基础统计分析、污染事件监控报警、数据报告一键生成等功能。

  科技为冰冷的机器装上了智能的“大脑”,泛测环境突破性开发的Caloud在线云校准技术,结合模型模拟、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将每个传感器的长期误差控制在10%以内,不仅能满足大部分环境监测应用的需求,甚至可以比拟分析仪器的性能。完美地解决了传感器因温度、湿度变化的干扰造成的监测数据不准确、基线漂移的问题。

  驻点服务 精细管理

  Microair监测小卫士和AQmap大数据平台这两大法宝的上线使用,让区领导及环保工作人员看到了曙光。除此之外,泛测专家团队的进驻,更是给地方环境保护局的领导们吃下了定心丸。

  由泛测环境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队于2017年11月下旬开始进驻天津红桥环保局,为天津红桥区环境监管保驾护航,提供技术支持。驻点服务工作总体围绕“一个网、一张图、一笔账、一份报和一条线”进行展开:

  1、“一个网”—构建精细化空气质量监测网

  全区共布设25台传感器设备,平均每平方公里一台设备,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网格化监测网,实现了全区12个街道评价。可以实现重点污染源监控和区域传输监控。虽说同样是网格化,点位的位置相当重要,点位选择不当影响后期数据的监测效果。专家会根据长期风向、风速、区域内重点污染源等因素综合权衡,给出最优方案,并且通过一段时期内的监测效果,进行适当调整。

  2、“一张图”—关注环境数据展示平台

  通过AQmap空气质量平台,构建了红桥区大气污染精细化表征地图,动态显示区域内空气质量发展变化趋势和重污染发生发展过程。通过手机端和PC端的实时关注,对区域内的大气污染进行研判,及时做出应对方案和采取行动。

  3、“一笔账”—建立污染源台账

  通过专家团队平日里的巡查积累,对本区污染源摸底,掌握整体环境质量。将全区所有污染源进行梳理,建立污染源台账,明确污染源类型;掌握重点污染源,分街道统计,并将污染源登记造册,反映到AQmap空气质量大数据智能监管与解析平台;如此循环往复,做到精细化管控。

  4、“一份报”—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服务

  通过对环境数据的分析,定期提供日报、周报、月报、专报、预报及重污染源报告等,为环境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5、“一条线”—建立巡检长效机制

  专家团队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建立 “发现污染—登记交办—现场巡检—问题反馈—问题复核—台账更新”的长效机制。

  分析专员的“盯盘”和数据分析研判、巡查专员的现场巡查和记录、专职网格员对片区内污染问题的实时关注形成了指挥中心的日常。

  污染巡查 日夜兼行

  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科技手段,专家团队对污染事件进行研判,并配合指挥中心一起进行日间巡查和夜查工作。主要针对工地违规施工、苫盖不当、裸露地面、散煤燃烧、传输污染、垃圾焚烧等进行重点巡查,并且登记造册,同时反馈到空气质量平台。

  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类似事件发生,但无论白天黑夜,巡查人员毫无懈怠,时刻冲到第一线。利用多种先进的监察方法,进行研判和取证。争取抓现形,问责到人,进行宣传教育,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这种日常巡查和通宵达旦的夜查工作,平均每两天进行一次。

  经过专家团队的巡查,对红桥区分布于12个街区的98个重点污染源进行分类和精细化管理,针对每个街道的重点污染源进行精准监测,分别部署。

  现如今,依托泛测环境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服务,两个月的时间,98个重点污染源在我们的严密监控下,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空气质量也在一天天地显著提高。

  路长道远 再接再厉

  冬防中的完美表现,让红桥区完美逆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让所有相信“小菠萝”、相信泛测的人都看到了成效。虽然小有成绩,然而任务依然艰巨。革命尚未成功,能否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目标,我们还需趁热打铁,力争红桥区在2018年的排名更进一步,彻底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