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大挂牌督办项目全部聚焦水治理

2018年04月18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2018年佛山市第一批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日前公布,6大挂牌督办项目全部聚焦水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涌底泥疏浚项目也成为首批重点督办环境问题之一。该项目原本是2017年南海、三水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项目中的任务,但受限于前期工作未能如期达到验收标准。此次将其专门挂牌进行督办,有利于南海区、三水区以及市水务局共同推进西南涌底泥疏浚的工作进度。

  广佛跨界河流整治事关广州、佛山两地百姓的民生福祉,整治工作也是历年来的治水难点和重点。对三个区的整治项目重新挂牌督办、重新划定挂牌任务,佛山治水的诚意、决心以及毅力,也可见一斑。

  根据工作要求,各单位需要在2018年4月27日前报送整改方案至市环委办和市问责办,并分别于7月、10月及2019年1月上旬前报送每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1 项目名称:禅城区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

  区域:禅城区

  验收要求:水质目标(年均值):佛山涌(IV类);郊边涌(V类);南北大涌(氨氮≤3mg/L,其余指标达V类);九江基涌(氨氮≤3mg/L,总磷≤0.5mg/L,其余指标达V类)。

  2 项目名称:南海区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

  区域:南海区

  验收要求:水质目标(年均值):谢边涌、佛山涌、解放涌、芦苞涌河口(IV类);红星运河、里水河、雅瑶水道(雅瑶村)、香基河(V类);水头涌(氨氮≤2.5mg/L,其余指标达V类);罗村涌、三江口涌、大榄涌、象安公涌、联和主涌、鹤峰涌、龙沙涌(氨氮≤3mg/L,总磷≤0.5mg/L,其余指标达V类);大沙涌、白沙涌、九村涌(氨氮≤4mg/L,总磷≤0.6mg/L,其余指标达V类)。

  3 项目名称:三水区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

  区域:三水区

  验收要求:

  水质目标(年均值):

  九曲河、芦苞涌、樵北涌(IV类);

  西南涌(凤岗)(氨氮、总磷达V类,其余指标达到IV类);

  大棉涌(V类);

  左岸涌、大塱涡涌(氨氮≤2.5mg/L,总磷≤0.5mg/L,其余指标达V类);

  乐平涌(氨氮≤3mg/L,总磷≤0.5mg/L,其余指标达V类)。

  4 项目名称:西南涌底泥疏浚

  区域:南海区、三水区、市水务局

  验收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

  5 项目名称:芦苞涌底泥疏浚

  区域:三水区、市水务局

  验收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

  6 项目名称:高明河沧江水闸断面水质达标

  区域:高明区

  验收要求:2018年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