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启动

2018年05月20日21: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施麟)20日上午,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北京市副市长卢彦,科技部、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式,并参观气象科技成果展与科普互动体验区。5月19日至26日,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中国气象学会,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

气象科技活动周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行业示范活动,是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世界气象强国建设,推动气象科研与科普“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的重要举措。

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从北京主场重点活动、全国范围开放活动、网络平台线上活动三个方面,突出气象科技成果、科技资源的科普化,通过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让公众理解气象科学,让气象科学普惠人民群众。

气象科技成果展以问天、问人、天人合一的脉络,全面展示了气象事业发展至今的重大成就。世界上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以及天气雷达、气象探测无人机、微波辐射计等天地空一体化、精细化、自动化的观测设备,我国自主研发且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RAPES、智能网格预报服务平台、大城市精细化预报系统等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气象科技产品亮相展区。

气象科普互动展通过前沿科技和气象科学的结合,寓教于乐地传播气象科学知识。通过近百项实物、模型和多媒体展示拉近气象与公众的距离,吸引广大公众了解气象发展、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兴趣。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气象科技活动周,中国气象局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公众了解气象科技成果,感知气象服务理念,以科普的形式帮助公众更好地利用气象服务产品。

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等活动也将在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全国各地的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重点实验室举行开放活动,气象部门还将组织送优质气象科技资源和特色科普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公共场所。

此外,公众还可以登录“气象科技活动周”网上展厅,足不出户就可观展。

(责编:王晴、闫枫)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