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强化预警信息发布 推动解决气象预警“最后一公里”

2020年07月15日12: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丁亦鑫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丁亦鑫)1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表示,强化预警信息发布一直是气象部门有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通过三方面工作推动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王志华表示,第一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重点是整合各类资源,一个渠道是利用气象部门自己的平台,比如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行直接发布。二是借助相关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和自然资源部,这些部门收到预警信息以后会进行转发。三是广泛利用社会媒体,包括在座的各位帮助气象部门传播预警信息,通过这三条战线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在机制建设方面,气象部门一直在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做出很多的努力,在广电部门、网络电视部门和通信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建立了预警信息快速发布通道,包括手机全网发布、电视和电台的快速发布机制。

第二是加强基层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气象部门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预警信息发布。“今年,在浙江衢州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山洪灾害,但因为气象部门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预警信息发布加网格员应用的基层预警信息的传播模式,气象灾害的预警信息提前发送给了社区的网格员,由网格员根据预警信息组织开展一些措施,有效的避免了灾害发生。下一步,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需要再进行推广。还有一些省,比如辽宁,在全省建立了一万多个大喇叭,大喇叭充分发挥作用播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转移避险,这是因地制宜加强基层的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王志华举例说。

第三是通过多手段的综合运用。通过多种渠道的交叉覆盖减少预警信息的覆盖盲区和盲点。“因为每一种气象灾害的预警发布手段和渠道都有它的短版和缺陷,同时也都有它的长处,需要多手段并用。特别是刚才讲到的,气象部门已经建立了电视、电台、手机短信和手机App、网站、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等多种发布渠道,加强5G新技术的应用,包括利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王志华说。通过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覆盖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人群,减少预警信息覆盖面的盲区。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宋善允补充说,“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核心的还是靠群防群控,靠传统的传播方式和现代的方式结合起来,一起发挥作用。特别是要依赖公共传播媒体、公共信息平台进行传播,这样才能有最大的覆盖面,第一时间发布到公众的手里。”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