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公布 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成亮点

2018年05月31日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大项目投资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5省份对外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吉林、河北、江苏、福建、江西等逾10省份投资总规模均超过万亿元。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投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扩大有效投资”成为重大项目攻坚战的关键词。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等成为投资热点。

资料图:生产车间。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class=

资料图:生产车间。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PPP立法正在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中,此外,其他更有效的措施也有望加快推出。

逾10省投资额均超万亿

不少地方正将今年作为项目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从已经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25省份来看,至少有吉林、河北、江苏、福建、江西、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广西、云南等逾10省份重大项目投资额超过一万亿元。

记者通过官方信息获悉,东北地区中,吉林省今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184个,总投资16876.1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4478.5亿元。华北地区中,河北省实施省重点项目440项,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

华东地区中,江苏省今年安排重大项目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225亿元。福建省重点项目1562个,在建1150个,总投资3.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08亿元。江西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安排276项,总投资10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3亿元。

中南地区中,广东省2018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098个,总投资5.6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亿元。湖南省今年将建设168个重点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12万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813亿元。湖北省已纳入省级重点建设计划的项目221个,总投资110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6亿元。河南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共1090个,总投资2.97万亿元。

西南地区中,重庆市年度建设项目697个,总投资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0亿元。云南省2018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000项,总投资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37.7亿元,较2017年增长24.3%。

总体来看,2018年投资呈现规模大、增速快的特点。“目前各地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关键期,有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