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锁:环境修复行业进入政策驱动发展阶段

2018年06月08日14: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付长超)以“新时代 可持续修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今日(6月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修复领域的专家围绕环境修复领域交流经验,共同促进行业发展。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玉锁表示,2016年“土十条”的发布实施,为我国土壤环境管理提供了顶层设计,标志着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修复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由政策法规标准驱动的发展阶段。

林玉锁解读了修复行业最新政策法规,他表示,自2016年“土十条”发布以来,我国土壤环境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取得了很大进展,可将其总结为“132”。“1”是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这部法律,目前已经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正在进一步进行调研中。“3”是三部部门性法规的发布实施,包括《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这些法规提供了依法行政的管理依据。“2”是即将出台实行的两个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和《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

林玉锁强调,作为环境修复从业者要特别关注政策顶层设计的方向和引导。首先,要认识到解决我国土壤环境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设定有限目标,突出风险管控,明确各方责任,强化过程管理,这样一个总体的思路。

第二,我们现在正在探索中国特色的土壤污染防治道路。中国的土壤污染问题必须要以中国方案和中国人的智慧来解决,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借鉴国际经验,走适合我们自己的路。

第三,我国整个修复行业发生了很重要的转折。原来在大量政策法规标准缺失的情况下,我们是市场倒逼型发展的,很多方面没有规范,而如今修复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由政策法规标准驱动的发展阶段。

“因此,有了政策法规的保障,我相信我们能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环境修复道路。” 林玉锁倡议,整个土壤污染防治是一个攻坚战,还有很长路要走,希望行业参与者、实践者共同为我国环境修复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责编:施麟、贺迎春)